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代年度人物 環保少女「打敗」反送中

童貝里十一日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上,指控富國逃避減碳承諾。(歐新社)

童貝里十一日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上,指控富國逃避減碳承諾。(歐新社)

2019/12/12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發起罷課要求正視氣候變遷危機的瑞典十六歲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前譯桑柏格),十一日被美國「時代雜誌」選為年度風雲人物。時代雜誌盛讚童貝里啟動一場全球環境運動,大聲疾呼掌權的大人立即行動對抗氣候變遷,成為一個世代的指標人物。童貝里也是時代自一九二七年舉辦這項票選以來,最年輕的年度封面人物。

這場運動從童貝里去年八月罷課、在瑞典國會外連日紮營要求對抗氣候變遷開始,「此後這十六個月來,她已在聯合國向各國領導人發表演說,與教宗會面,和美國總統爭論,啟發四百萬人加入今年九月二十日的全球為氣候變遷罷工行動,是人類史上最大規模的氣候示威活動」。加拿大作家艾特伍(Margaret Atwood)將她與聖女貞德相提並論,她提出的「氣候罷工」(climate strike)一詞,獲得「科林斯字典」選為年度字彙。

童貝里的氣候罷課行動,正好遇上全球多個地區各自爆發大規模青年運動,包括香港的「反送中」運動。時代雜誌指出,這些運動有一個共同主題,就是對不公義的憤怒,而這些運動已開始有所收穫,例如香港年輕人歷經數月抵抗北京當局專制統治的抗爭,泛民主派在十一月地方議會選舉贏得重大勝利。「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也推文祝賀童貝里,邀請她一起奮鬥,拯救家園、地球和未來。

時代雜誌說,對抗氣候變遷行動的政治,就像問題本身一樣複雜又積重難解,童貝里沒有神奇的解決方法,卻成功造成全球態度轉變,將含糊不清的焦慮,轉化為一場要求立即做出改變的運動;因為她,從黎巴嫩到利比亞,成千上萬的青年加入,要求當權者行動。

童貝里十一歲在小學課程中得知極端氣候和其影響,震驚得陷入極度憂慮,她的亞斯伯格症讓她講話直截了當,「我看世界非黑即白,我不喜歡妥協」。時代雜誌認為,這些特質正好有助於她成為全球指標人物。童貝里不是第一個警示氣候危機,也不是最有資格解決這個問題的人,她只是個向當權者說出事實的普通青少女,以憤怒闡明眼前抽象的危險,成為最令人不得不關注的一股聲音。

這股「童貝里效應」正在擴大。據國際特赦組織十二月調查,全球二十二國年輕人將氣候變遷列為世界最重要問題。不過,童貝里仍在為氣候問題奔走疾呼,「我們不能假裝沒有明天,繼續過日子,因為明天就是會來」。

美國時代雜誌二○一九年度風雲人物為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歐新社)

美國時代雜誌二○一九年度風雲人物為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