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逾250記者被捕 二成關在中國

中國獨立記者黃雪琴因曾前往香港參加「反送中」遊行,並在網路上分享她的經歷,十月間遭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名逮捕。(取自網路)

中國獨立記者黃雪琴因曾前往香港參加「反送中」遊行,並在網路上分享她的經歷,十月間遭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名逮捕。(取自網路)

2019/12/12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非營利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CPJ)十一日指出,隨著獨裁政權對媒體的打壓與日俱增,今年全球各地至少有二五○名新聞工作者身陷囹圄,其中有近兩成被關在中國,人數居全球之冠。北京當局對此酸言回嗆,美國的組織「不可信」。

CPJ的年度調查顯示,今年全球各地記者被關押的人數,雖低於去年的二五五人與二○一六年二七三人的歷史紀錄,卻仍居高不下;隨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加強箝制媒體,目前在中國遭關押的記者人數達四十八人,比去年多一人,為近三年來最高;其次為土耳其(四十七人)、沙烏地阿拉伯與埃及。此外,厄利垂亞、越南與伊朗也有記者被抓入獄。CPJ還說,這些記者被監禁的罪名,絕大多數是「反國家」,但也有不少人被控製造假新聞,數量從去年的廿八人增為今年的卅人。

CPJ公布的四十八名在中國被關押的記者名單,據信有不少是新疆或維吾爾族的媒體工作者或獨立記者;最近傳出被捕的兩名記者,是「中國輿論監督網」創辦人李新德,以及曾親眼見證香港「反送中」活動的獨立女記者黃雪琴。

報告說,排名第二的土耳其去年有六十八名記者遭監禁,今年雖少超過廿人,但算不上是有所改善,只是「反映(土國)總統艾多根在剷除獨立報導與批評上的成效」。此外,中東地區的獨裁政權、動盪與抗議,導致當地遭監禁的記者人數激增,沙烏地阿拉伯與埃及並列第三,今年皆有廿六名記者被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此事時,先以CPJ是美國組織為由,暗諷CPJ的調查分析無信譽可言,稍後又問這四十多名在中國被關押的記者是本國記者還是外國記者,最後又說必須先了解這些記者是否違法。華春瑩甚至硬扯香港「反送中」運動有假記者從事違法行為,玷污新聞工作者的聲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