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納坦雅胡選舉護身? 以色列1年大選3次

以色列民眾十一日上街揮舞國旗與標語,支持總理納坦雅胡連任。(法新社)

以色列民眾十一日上街揮舞國旗與標語,支持總理納坦雅胡連任。(法新社)

2019/12/13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繼今年四月九日、九月十七日兩次選舉後,由以色列現任看守總理納坦雅胡領導的右翼「聯合黨」(Likud),與前參謀總長甘茨(Benny Gantz)領導的中左派「藍白聯盟」(Blue and White)仍無法就組閣達成共識,國會十一日深夜正式宣布第二次組閣失敗,國會宣告解散,並可望在明年三月二日舉行一年內第三次國會大選。官司纏身的納坦雅胡,也因此有了選舉護身符,可以繼續躲避審判。

九月大選後,聯合黨在一二○席的以色列國會佔有三十二席,藍白聯盟則為三十三席。納坦雅胡盼能保住總理大位,但領導藍白聯盟的甘茨,不願在有法律爭議的總理麾下做事,要求聯合黨另覓總理人選,或是要求納坦雅胡保證不會向國會尋求豁免起訴。由於雙方始終無法談妥聯盟條件,導致兩黨先後嘗試組閣失敗。

以色列「Channel 13」電視台十日的民調預測,選後藍白聯盟可望有三十七席,領先聯合黨四席;反納坦雅胡勢力總共會有六十席,仍差一席才會過半,支持納坦雅胡陣營僅有五十二席。藍白聯盟必須尋求阿拉伯政黨勢力支持,才有可能在下一次選舉後成功組閣。對阿拉伯人不友善的納坦雅胡便譴責甘茨,為迎合阿拉伯的「恐怖支持者」,逼迫國家舉行新選舉。但「Channel 13」的最新民調也顯示,四十一%民眾譴責納坦雅胡造成政治僵局,批評甘茨的僅有五%。

以色列任職最久的總理納坦雅胡,十一月廿一日正式被起訴三條關於貪腐的罪狀。以色列法律並未要求現任總理被控犯罪時辭職,而納坦雅胡被起訴後,開始向國會爭取豁免起訴,導致他的審判被迫延期,直到國會做出決定;如今以國國會解散,檢方得等到新國會成立、解決納坦雅胡的豁免權問題後,才能審判他。選舉因此成了納坦雅胡的護身符,明年三月後,他又可以用組閣談判為籌碼,爭取聯盟夥伴給予他豁免權。選舉極不受國家已經面臨財政赤字的以國選民歡迎,一次選舉會耗費大約五億美元,並讓許多行政問題難以被解決,以色列抵禦敘利亞、伊拉克、伊朗等鄰國的軍隊預算,也遲遲未獲批准。以色列製造商協會估計這三次選舉讓以國付出三十四億美元的經濟代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