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森挾勝選籌碼 有望軟脫歐

強森與女朋友現身官邸唐寧街十號開心的高舉雙臂。(路透)

強森與女朋友現身官邸唐寧街十號開心的高舉雙臂。(路透)

2019/12/14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英國執政的保守黨一如預料在十二日提前改選的下議院大選勝選,席次更大幅過半,使淪為拖棚歹戲的英國脫歐再無懸念,首相強森將能及時在明年一月卅一日脫歐,但分析家認為,這還可能有助強森和歐盟達成一個「更軟」的脫歐方案,在雙方「離婚」後,後脫歐時代的主戰場,將是英國與最大貿易夥伴歐盟的貿易關係談判。

在歐、英貿易談判上,強森過去仰賴黨內二十位強硬疑歐派國會議員組成的「歐洲研究小組」(ERG),ERG一直催促他與布魯塞爾保持寬鬆貿易關係。但獨立智庫「歐洲改革中心」(CER)主任葛蘭特(Charles Grant)表示,由於保守黨在國會擁有穩定多數的席次,若強森想要,他可不管ERG,盡力爭取一個更軟的脫歐方案。

強森:明年底達成協議

明年一月卅一日脫歐後,進入一年脫歐過渡期的英國首要之務,就是與歐盟展開貿易關係談判,根據時程,雙方必須在六月卅日前達成協議,再經過數月的批准程序;如果七月一日前談判沒有成果,強森須決定是否延長脫歐過渡期一或兩年,或乾脆在沒有貿易協定的情況於二○二一年一月正式離開歐盟。

即使脫歐議題是此次大選的主軸,強森的脫歐方案卻幾乎未被檢視,例如方案中的僑民權利及英國的財務清算,甚至較少討論他想達成的歐、英貿易協定的利弊得失。強森堅稱會在明年十二月與歐盟達成新貿易協定,且不會延長過渡期。

無協議脫歐 恐重創經濟

然而,歐盟過去與加拿大的自由貿易談判花了八年半,與日本花了六年半,與新加坡花了九年,分析家因此不看好英歐一年內達成協議的可能性。英國前駐歐盟大使羅傑斯(Ivan Rogers)更指稱,歐英自貿協定的談判恐長達十年。如果強森不延長脫歐過渡期,英國就成為與歐盟毫無貿易協議的第三國,必須受制於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範,等於宣告英國與歐盟貿易關係中斷,勢必重創英國經濟。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雷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強森勝選後警告,貿易協定談判時間緊迫,極具挑戰性,明年二月一日就得開展。

強森此前已承諾,將與歐盟達成類似歐盟和加拿大二○一三年簽署的雙邊自貿協定,使英國能從歐盟獲得更多自由。惟他本週在英格蘭東北部一間工廠跑攤時改口說,他計畫確保英國的供應鏈,即在歐英關係完全完好無損下脫歐。由於保守黨此次在工黨的工業區票倉大有斬獲,因此倫敦政經學院教授崔維茲認為,這可能迫使強森改弦易轍。這些工業區仍有許多製造業、生產業、部分農業,一旦無協議脫歐,將損失慘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