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2050年前碳中和 剩波蘭未點頭

十二、十三日登場的歐洲聯盟峰會,以氣候變遷資金、英國脫歐為主要議題。圖為歐盟領導人在峰會開幕日合影。(美聯社)

十二、十三日登場的歐洲聯盟峰會,以氣候變遷資金、英國脫歐為主要議題。圖為歐盟領導人在峰會開幕日合影。(美聯社)

2019/12/14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繼本月新上任的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雷恩十一日提出「歐洲綠色新政」(European Green Deal),矢言讓歐洲在二○五○年以前成為全球第一個溫室氣體淨零碳排放的「碳中和」大陸,十三日齊聚歐盟峰會的各國領袖(見圖,美聯社)歷經十小時長談後,終讓高度依賴煤炭的捷克、匈牙利共同承諾最遲二○五○年實現「碳中和」目標。目前僅波蘭未鬆口,改採緩兵之計,可望明年六月以前回報定案。

主持峰會的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於會後表示,十三日協議對氣候變遷問題具有關鍵重要性,也充分展現歐洲自許的「強大野心」,「我們希望歐洲是第一個氣候中和的大陸」。馮德雷恩也說「討論廣泛且熱烈」,「我們決心處理氣候變遷,並將它轉化為歐盟的一個機會。」德國總理梅克爾亦對「暫定」結果表示滿意,認為「這是向前邁進的重要一步」。

為了吸引歐盟會員國共同許下五○年以前達成「碳中和」的願景,歐洲執委會十一日提出的「歐洲綠色新政」,已承諾未來七年一千億歐元資金,用以協助目前仍依賴煤炭的國家轉型使用「乾淨能源」,及出動能源稅或碳稅之邊境稅調整措施等。

但對煤炭有高度需求的捷克,明確要求歐盟動用預算,在捷克境內興建核電廠來因應電力需求,遭到奧地利、德國及盧森堡反對。八成能源需求由煤炭供應的波蘭,因恐危及國內經濟,在取得財政保證的細節之前,不願鬆口承諾,只說「波蘭會以自身速度達到氣候中和」;馮德雷恩理解其立場,未來數月將提供相關資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