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脫歐撕裂國家 英相疾呼團結

英國倫敦數百名民眾13日走上街頭,對首相強森將繼續執政表達不滿,高舉「拒絕種族歧視」、「反對保守黨」等標語。(美聯社)

英國倫敦數百名民眾13日走上街頭,對首相強森將繼續執政表達不滿,高舉「拒絕種族歧視」、「反對保守黨」等標語。(美聯社)

2019/12/15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首相強森帶領保守黨在十二日國會下議院大選大獲全勝後,除了強調明年一月卅一日脫歐勢在必行外,也開始正視嚴重分裂的英國社會,呼籲各方放下成見,讓國家開始癒合,在明年迎向繁榮和希望。他也承諾回應民間期望,針對衛生、教育、基礎建設等層面增加投資,回報民眾對其的信任。

16日內閣小幅改組

強森十三日覲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並再次獲邀出任首相後,返回唐寧街十號官邸發表勝選演說。他表明新政府和國會將遵從壓倒性的民意授權,實現明年一月卅一日如期脫歐;預計十六日就會公布小幅度更動的內閣名單,待明年二月脫歐後再進行較大規模改組。針對民調顯示英國人民在三年半的脫歐困局中分裂加劇的問題,強森坦言,經過漸無新意的爭論,是時候脫離爭吵,「讓分裂開始癒合」。

不過,由於蘇格蘭民族黨(SNP)在蘇格蘭五十九席中拿下四十八席,未來可能重推獨立公投;再加上北愛爾蘭的政黨分布也翻盤,親近英國且此前與保守黨組閣的民主統一黨(DUP),此次僅拿八席,首度落後主張愛爾蘭島統一的新芬黨(Sinn Fein)和社會民主工黨(SDLP )的九席,種種情況都可能讓強森的團結國家之路充滿荊棘。

因此,強森在敦促「留歐派」向前看之餘,也重申保守黨政府絕不會忽視他們對歐洲國家的好感,將善用這些情感與歐盟建立如同朋友、主權平等的新夥伴關係。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英國人民雖重新確認脫歐的決定,但英歐在歷史、地理、價值觀上緊緊相依,英國不會遠離歐洲。不過,德國總理梅克爾強調,強森盼在明年十二月卅一日前達成貿易和安全關係新協議,過程恐怕會「非常曲折」。

美國總統川普則對美英貿易協議高度期待,繼推文表明此一協議規模可期外,十三日在白宮受訪時,也重申強森勝出對美國是「天大的好事」,還直呼「英國想跟美國做生意想得不得了。」川普甚至提到,強森的勝利對他在明年美國大選的選情是個「好兆頭」。

此外,強森也承諾著重推動公共事務,增加對衛生、教育、警政系統和基礎建設的投資,矢言讓因脫歐未定而經濟動盪的英國,迎來繁榮、成長、希望的一年。與此同時,不滿選舉結果的數百名示威者,十三日晚間在倫敦遊行,高呼「強森不是我的首相」、「鮑里斯(強森之名),滾蛋!」等口號,一度有人與支持脫歐者發生衝突,最後有兩人分別因疑似襲警,以及與人發生口角而遭逮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