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迫害全球人權「無人逃得過審查」

逾千名香港民眾去年十二月在中環舉行「今日新疆 明日香港」集會,聲援遭中國政府壓迫的新疆維吾爾族,一度爆發警民衝突,員警一度拔槍指向人群。(法新社檔案照)

逾千名香港民眾去年十二月在中環舉行「今日新疆 明日香港」集會,聲援遭中國政府壓迫的新疆維吾爾族,一度爆發警民衝突,員警一度拔槍指向人群。(法新社檔案照)

2020/01/16 05:30

各國應共同抗中 捍衛人權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人權觀察」組織十四日發表「二○二○年世界人權報告」,執行長羅思(Kenneth Roth)指出,中國政府正對全球捍衛人權的體系進行猛烈攻擊,不僅在其國內建構一個「歐威爾式高科技監控國家」,也利用其龐大的經濟和外交影響力噤聲海外批評聲音,各國政府有必要共同對抗北京對國際捍衛人權體系的攻擊,否則,全世界可能面臨「反烏托邦的未來,沒有任何一人逃得過中國的審查」,捍衛人權機制也將弱化到難以繼續監督政府壓迫。

中國不只監控國內海外異議也打壓

這份內容達六五二頁的報告,也舉出敘利亞、葉門等多地人權受威脅狀況,並指全球對人權的惡劣環境,助長中國政府對人權的攻擊;包括美國在內,越來越多過去在人權上可受仰賴的國家,如今的領導人卻不願意繼續提倡人權,專制民粹主義者藐視受到中國政府削弱的國際人權法。然而,沒有其他國家像中國如此嚴重侵犯人權,卻又極力和堅決利用其政治肌肉削弱可能要使其負起責任的國際人權標準和機構。

羅思指出,中國共產黨「擔心允許政治自由會危及其政權」,習近平主政下的壓迫是數十年來最粗暴、最無孔不入,目的是要打造一個沒有異議的社會。另一方面,中國顯著加強削弱國際捍衛人權機構,恫嚇其他政府,以避免遭全球群起反對。

中國以政經實力利誘多國

羅思以歐盟、美國總統川普等為例,指中國以其政經實力利誘多國政府、企業,甚至學術機構,這些國家、機構也擔心傷害其在中國市場利益,而怯於對中國人權發出強烈的共同聲音。他也批評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不願公開要求中國停止大規模監禁突厥語族穆斯林,卻極力讚揚北京的經濟能力和『一帶一路』計畫。」

他說,這些對人權帶來的後果是「完美風暴」,呼籲聯合國和各國政府,不要對中國有「中國例外」的雙重標準,以共同行動粉碎北京「分而治之」的策略。「除非我們想重回人們任由其主子玩弄擺佈的時代,否則就必須抵抗中國政府對國際人權體系的攻擊」,「數十年來的人權進展和我們的未來,正危在旦夕。」

這份年度報告原訂在香港發表,但是羅思日前入境香港時遭港府拒絕,因而改在位於紐約聯合國總部的「聯合國記者俱樂部」召開記者會,記者會尾聲,在場的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官員邢繼盛發言,批評這份報告「非常偏頗」、「捏造事實」。羅思反問,「我們哪裡寫錯?若有錯,我們會更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批評報告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無任何客觀性可言,根本不值一駁。

「人權觀察」組織執行長羅思十四日在聯合國總部的聯合國記者俱樂部發表年度報告,痛批中國不僅壓迫自己人民,甚至威脅全球捍衛人權體系。(路透)

「人權觀察」組織執行長羅思十四日在聯合國總部的聯合國記者俱樂部發表年度報告,痛批中國不僅壓迫自己人民,甚至威脅全球捍衛人權體系。(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