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親中派接港主教?教廷噤聲

天主教香港教區副主教蔡惠民,一九八六年成為司鐸,在前主教楊鳴章去年驟逝後,成為接任主教的「黑馬」人選。(取自網路)

天主教香港教區副主教蔡惠民,一九八六年成為司鐸,在前主教楊鳴章去年驟逝後,成為接任主教的「黑馬」人選。(取自網路)

2020/01/19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天主教通訊社」(CNA)十七日報導,羅馬、香港及中國的天主教高層人員向該社證實,教廷已拍板定案任命香港教區副主教蔡惠民接任主教,但暫時不會對外宣布。教廷此舉是擔憂香港的神職人員和教友會認為蔡過於支持中共政府,因此遲未宣布繼任的主教人選。對此,「香港天主教社會傳播處」僅回應,沒有任何關於新任主教的訊息。

CNA指出,直屬教廷的天主教香港教區前主教楊鳴章去年一月驟逝,主教職位懸缺至今。但教廷卻未指派該教區領導高層中,地位僅次於楊的輔理主教夏志誠接任,反而請現年八十歲、二○一七年就已榮退的樞機主教湯漢,「回鍋」暫代主教,擔任「宗座署理」。其主因恐和夏數度公開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與年輕示威者的政治立場有關。

香港教區現有四名地位次於輔理主教的副主教,據稱蔡和中國政府當局有良好的「工作關係」。另據報導,在反送中運動如火如荼之際,蔡曾出席一場與湯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聚會。

蔡惠民屬親北京的鷹派

幾名香港教區及梵蒂岡人員透露,由於蔡惠民被視為跟政府走得近,反送中運動又有相當多天主教徒參與,一旦晉升他為主教,恐被視為不贊同反送中運動,教廷才遲未對外宣布。連湯漢亦建議教廷,暫勿公布蔡接任主教的人事案。夏志誠現年六十歲,蔡則年約六十歲。蔡自二○一七年十月以來,即擔任副主教。

幾名香港的神職人員說,打從一開始,在教會與政府當局的關切下,蔡惠民就被認為是接任的內定人選。他是楊的摯友,楊想要他接班,這無庸置疑。一名高階神職人員更露骨地形容,蔡是「親北京的鷹派」及「(二○○九年榮退的樞機主教)陳日君不共戴天的敵人」。挑選蔡接任主教,只是進一步證明,教廷「正出賣」忠誠的香港教區。陳日君批評有關主教任命權的二○一八年中梵協議不遺餘力,認為教宗方濟各是「拱手讓出天國鑰匙」。一名神職人員說,要是蔡真的接任,陳「會瘋掉」。

一名和天主教的最高傳教機構「萬民福音部」接近的高階消息人士說,夏志誠原是接任楊鳴章的首選,幾個月前已獲提名,方濟各此前也已正式批准夏的任命案。但香港媒體「香港01」報導,他多次公開為反送中示威者祈禱,並參與不同議題的遊行。他去年六月十六日出席反送中遊行前的祈禱會,公開重申不接受修改「逃犯條例」,才使萬民福音部部長費洛尼(Fernando Filoni)樞機主教必須撤回決定。

圖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左二)與副主教蔡惠民(右一)握手,目前在該教區地位僅次於湯的輔理主教夏志誠(右三)亦在場陪同。(取自星島日報)

圖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左二)與副主教蔡惠民(右一)握手,目前在該教區地位僅次於湯的輔理主教夏志誠(右三)亦在場陪同。(取自星島日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