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菱電機遭網攻 傳中國駭客幹的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2020/01/21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三菱電機二十日表示,由於該公司遭大規模網路攻擊,因此在職、退休員工和求職者等的八一二二份個資,以及與作為其交易對象的政府機關及民間企業等有關的資料和(文書)往返等的機密,恐已外洩。日本媒體報導,該公司等相關人士指稱,網攻的幕後黑手恐是中國的駭客集團Tick。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當天上午召開的內閣會議後說,已接獲該公司的報告,雖遭駭客從外部入侵,但與國防裝備及電力等有關的機敏資料並未外流。日本政府將以經濟產業省、「內閣資安中心」(NISC)為主要負責單位,今後持續關注此事。

根據三菱電機,去年六月廿八日,確認公司內的個人電腦和伺服器被病毒感染,所幸內部清查後,防衛、電力、鐵路等社會基礎建設相關的機敏資料、高機密性的技術資料、與交易對象有關的重要資料皆未洩漏。該公司隨即採取限制從外部讀取其個人電腦及伺服器的文檔等策略因應。

相關人士則透露,由於三菱電機執行董事會的資料和研發部門的每週報告恐已外流,因此日本防衛省、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訂單的資料等都已洩漏。據報導,該公司在日本國內外的一二○多台個人電腦、逾四十個伺服器,發現曾遭駭的痕跡,除該公司本身,防衛省、環境省、內閣府、原子力規制委員會、經產省資源能源廳等十多個政府機關,以及電力、通信、鐵路公司「日本旅客鐵道」(JR)、民營鐵路、汽車的大公司,至少數十家日本國內外的民營企業的各種資料,均曾遭非法讀取。

三菱電機廿日亦宣布,原定廿一日舉行的物聯網(IoT)領域的資安對策技術研究成果的發表會,已決定延期,好修改其中部分內容。總部在東京的資安公司「趨勢科技」(Trend Micro)去年十二月在Tick相關的調查報告中指稱,日本的防衛和航太、化學、衛星等多個組織,正被Tick鎖定,Tick利用日商中國分公司的伺服器,駭入日本國內的網路。Tick的真面目至今仍蒙上神祕面紗,有推測是與中國政府有密切關係的團體。

二○一二年倫敦奧運期間,英國的供電系統就曾遭網攻鎖定。由於東京奧運及帕拉林匹克運動會將先後於七至八月、八至九月舉行,因此日本法務省公安調查廳表示,網攻一旦用於妨害這兩大運動盛事,大會的運作和日本民眾的生活都會受到嚴重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