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T細胞免疫療法 可望「通殺」癌症

英國卡迪夫大學研究團隊,公布利用生物工程改造癌症病患的T細胞來治病,且可進階「通殺」各種癌症;圖為T細胞攻擊癌細胞。(取自網路)

英國卡迪夫大學研究團隊,公布利用生物工程改造癌症病患的T細胞來治病,且可進階「通殺」各種癌症;圖為T細胞攻擊癌細胞。(取自網路)

2020/01/22 05:30

英國團隊公布新療法 強調潛力龐大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繼「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療法」(CART-T)近兩年成為血液淋巴腫瘤患者的劃時代救星,英國卡迪夫大學研究團隊廿日透過《自然—免疫學》(Nature Immunology)期刊公布「潛力龐大」的新免疫療法,同樣利用生物工程改造癌症病患的T細胞來治病,而且可進階「通殺」多種癌症,包括CART-T尚無解的實質固態瘤。

免疫系統是生物體的疾病防禦系統,可保護生物體免受感染,也能殺死癌細胞;屬於淋巴細胞的T細胞,在當中佔有重要地位,它表面的T細胞受體(TCR)負責識別由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MHC)所呈遞的抗原,亦即找出可誘發免疫反應的物質。

揪出多種癌細胞 不會攻擊健康細胞

CART-T療法由前述概念發展而來,但它取出患者血液樣本的T細胞、加以編輯再放回體內後,僅能識別血液淋巴腫瘤,且它的TCR是因人而異的人類白血球抗原(HLA)。卡迪夫大學研究團隊則運用搭配「Cas9蛋白」的基因剔除技術「常間回文重複序列叢集關聯蛋白系統」(CRISPR),發現新的TCR—人體正常及癌細胞表面皆有的MR1。

尚未進入人體試驗 安全性仍待確認

MR1和HLA一樣,改造後可識別癌細胞,但不會因人而異,意味可望成就更廣泛的T細胞療法;目前已額外揪出肺癌、黑色素瘤、白血病、大腸癌、乳癌、攝護腺癌、骨癌、卵巢癌的癌細胞,且不攻擊健康細胞的表面抗原,成功保留了正常組織的原貌。

卡迪夫大學研究人員在實驗室做過人體細胞試驗及動物試驗後,興奮地說這項「非傳統」的新發現「潛力龐大」,但目前尚未進入人體試驗階段,安全性有待確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