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假旅遊真下蛋 美將限縮B簽

為避免非移民簽證遭刻意赴美產子的外籍人士濫用,美國政府即將宣布相關新規定。圖為二○一七年在加州洛杉磯歸化為美國人的外國移民。(美聯社檔案照)

為避免非移民簽證遭刻意赴美產子的外籍人士濫用,美國政府即將宣布相關新規定。圖為二○一七年在加州洛杉磯歸化為美國人的外國移民。(美聯社檔案照)

2020/01/22 05:30

外籍遊客每年在美生下3.3萬人 大多來自中、俄、奈及利亞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媒體廿一日報導,川普政府即將對外籍人士濫用非移民簽證赴美產子、讓子女自動取得美國籍的行為開鍘。相關新規定預定近日公布,推測可能包括改變申請B簽(商務/觀光簽證)的必要條件,但具體內容不詳,也不確定會對訪美外籍人士造成何種衝擊。

網路媒體Axios率先引述三名美國官員獨家報導,為打擊假觀光之名赴美產子,好讓子女自動取得美國公民身分的「生育觀光業」(birth tourism),及其相關犯罪行為所導致的國家安全與執法風險,川普政府決定鎖定訪美的外籍孕婦。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則引述國務院官員指稱,國務院正在修改法規,以確保外籍人士短期赴美所使用的非移民簽證,不會被用於產子旅遊,新規定「不久就會公布」。

專做中國客生意 業者去年被訴

預料國務院的新規定將修改外籍人士申請B簽的必要條件,讓國務院官員有權拒絕利用僅允許短期赴美從事商務或觀光活動的簽證,來取得美國公民權的外籍人士入境。不過,新規定確切內容與執行方式不詳,例如不知是否會要求官員在研判是否核發簽證時,將申請人懷孕或來自哪國納入考慮。

美國並無外籍人士在美產子人數的統計,但根據反移民智庫「移民研究中心」估計,外籍遊客每年在美產下約三萬三千人。美聯社則指出,產子旅遊的外籍「遊客」通常來自中國、俄羅斯與奈及利亞。美國政府已對藉由生育觀光獲利者採取法律行動,去年有三人在南加州經營專門服務中國客戶的「生育觀光」公司,遭美國司法部起訴,這也是美國聯邦法院首次審理相關案件。

太平洋美屬北馬里亞納群島(Northern Mariana Islands)之一的塞班島(Saipan),近年成為生育觀光熱門地點,美國眾議院去年七月通過決議案,尋求限制塞班島的出生公民權。過去有不少川普的移民改革方案遭遇法律訴訟,但法律專家表示,倘若新規定將B簽是否被濫用於生育觀光的自由裁量權交由官員自行判斷,就很難在法庭上推翻新規定,因為國務院官員本來就有權裁定不發簽證,而人不在美國又未取得美國簽證的外籍人士,也沒有資格提告。不過,若新規定對並非從事生育觀光的外籍人士設限,例如禁止孕婦赴美從事商務活動,就會有法律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