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賄罪名 孟宏偉遭判13年半

被控收賄的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中國前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廿一日遭判處有期徒刑十三年六個月與罰款兩百萬人民幣。(法新社)

被控收賄的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中國前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廿一日遭判處有期徒刑十三年六個月與罰款兩百萬人民幣。(法新社)

2020/01/22 05:30

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 前年返中「被失蹤」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被控收賄的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前主席、中國前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廿一日遭中國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十三年六個月,併處罰金兩百萬人民幣(約八八一萬台幣),但罕見地並未被剝奪政治權利。

併處罰金881萬 未剝奪政治權利

根據天津第一中院官網,孟宏偉對法院判決表示服從,不會上訴。孟宏偉被控從二○○五年到一七年擔任公安部黨委委員、公安部副部長與中國海警局局長期間,利用職務之便為相關單位與個人牟利,或利用職權與地位之便為他人牟取不當利益,收賄財物價值一四四六萬餘元人民幣(約六三七○萬台幣)。法院還解釋,孟宏偉到案後主動交代案情與認罪悔過,但仍「有部分贓款贓物未能追繳」,因此判刑十三年六個月與罰款兩百萬人民幣,但未剝奪其政治權利。

現年六十六歲的孟宏偉在二○一八年九月擔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任內、從法國總部返回中國後失蹤,其妻高歌十月在法國報案,指稱丈夫遭北京當局政治迫害,孟案因此受到國際關注,中方則隨即宣布孟宏偉因涉嫌收受賄賂接受調查。一九年三月,孟宏偉遭開除中共黨籍與公職(雙開),同年五月被以受賄罪起訴,六月一審開庭,孟宏偉出庭時對收賄指控坦承不諱。孟妻高歌與兩人的一對雙胞胎兒子已於去年五月獲得法國政治庇護。

孟宏偉倒台表面上肇因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打擊貪腐運動,但背後真正原因眾說紛紜。中國公安部長趙克志去年三月曾在會議上將孟宏偉與亦因貪腐倒台的前上司、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並列,暗示孟宏偉落馬與周永康案有關。而流亡美國的中國商人郭文貴則爆料,孟宏偉是因為知道太多秘辛,以及掌握習近平與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的不雅影片,才會被下令清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