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肌梗塞病患 腰愈粗愈易復發

資料照。

資料照。

2020/01/22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過去已有研究指出,腰圍過粗與誘發心臟病有關,二十日刊登於《歐洲預防心臟病學雜誌》(Europe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的最新研究指出,曾經心肌梗塞的病患,腰圍愈粗就愈容易復發心臟病或中風,首次證實腰圍與心臟病復發的關聯性。

研究報告作者、 瑞典卡洛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臨床科學與教育系醫學博士穆罕默迪(Hanieh Mohammadi)表示,研究發現,病患即使有服用可以降低復發風險的降血壓藥、糖尿病藥物等藥品,只要他們的腰圍增加,病患復發動脈阻塞導致的心臟病與中風的機率就會上升;比起整體肥胖,腰圍是更重要的指標,穆罕默迪建議醫師藉由測量病患腰圍,判斷患者心臟病與中風的復發機率。

研究人員追蹤逾兩萬兩千名曾經心肌梗塞一次的瑞典病人,觀察他們的腰圍與動脈阻塞導致的心臟病、中風的關聯性。受試者年齡介於三十五歲至七十七歲,大約有四分之三為男性,當中男性平均腰圍為一○一.三公分,女性為九十四.一公分,兩者皆高於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健康數值—男性九十四公分、女性八十公分。

在大約四年的追蹤期間內,共有一千兩百三十二名男性與四百六十九名女性再度發生動脈阻塞導致的心臟病或中風,七十八%的男性復發患者,腰圍大於世衛組織建議標準,有腹部肥胖的問題,腰圍超標的女性復發患者則高達九十%。

穆罕默迪指出,腰圍與心臟病復發的關聯性,在男性身上較高,呈線性相關;女性腰圍與心臟病復發的相關則呈U型曲線,代表腰圍愈接近全距中值,復發風險越小,甚至會比腰圍極細的女性更小,值得注意的是,受試女性腰圍的全距中值,高於世衛組織建議腰圍標準。

穆罕默迪解釋,,女性的多為皮下脂肪,內臟脂肪會轉化為膽固醇,進而導致動脈硬化,誘發心臟病或中風,皮下脂肪相比之下較為無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