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民主大倒退 指數跌至73名

「經濟學人智庫」(EIU)21日發布年度「民主指數」白皮書,歷經7個多月「反送中」民主運動的香港為第73名,較2018年下降兩名。(路透檔案照)

「經濟學人智庫」(EIU)21日發布年度「民主指數」白皮書,歷經7個多月「反送中」民主運動的香港為第73名,較2018年下降兩名。(路透檔案照)

2020/01/23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總部設於英國倫敦的「經濟學人集團」旗下「經濟學人智庫」(EIU),二十一日發布年度「民主指數」白皮書,直指二○一九年「全球民主倒退」,平均五.四四分創二○○六年調查以來最低點。在調查的一六七國中,台灣的排名比一八年上升一名至三十一名,香港則較一八年下降兩名到七十三名。

台灣平均7.73分 上升至31名

年度EIU「民主指數」○六年首次公布,由五項指標綜合衡量,包括選舉過程及多元性、政府運作、政治參與、政治文化、公民自由,依平均得分將全球政權分為「完全民主」(超過八分、滿分十分)、「有缺陷的民主」(超過六分、八分以下)、「混合政權」(超過四分、六分以下)和「專制政權」(四分以下)。

港府續打壓 將與孟加拉同級

EIU公布的去年「完全民主」國家有二十二個,比前年多了兩個,但在全球七十七億人口中僅佔四.三億人,前五名是挪威、冰島、瑞典、紐西蘭、芬蘭;相比之下,全世界超過三分之一民眾活在「專制政權」下,一六三名往後算為查德、敘利亞、中非共和國、剛果民主共和國,北韓墊底。

台灣平均七.七三分,仍為「有缺陷的民主」,卻已是全球第三十一名,在亞洲與大洋洲落後於「完全民主」的紐西蘭、澳洲,並緊追南韓、日本的「有缺陷的民主」。

香港則處於「有缺陷的民主」下限邊緣,僅六.○二分,較前一年減少○.一三分,創一三年以來新低,在五項指標中以「政府運作」掉了近三成分數最多,導因為港府面對「反送中」港人爭取民主的漠視傲慢態度。所幸香港市民因此在去年十一月區議會選舉踴躍投票,拉高了「政治參與」分數。EIU警告,若港府繼續以「取消資格」(DQ)等伎倆打壓有意投入選舉的人士,恐將倒退到與孟加拉、尼泊爾、巴基斯坦同級的司法不獨立「混合政權」。

中國2.26分排名153 歷來新低

至於中國最新排名一五三,由前年平均分數三.三二分大幅下滑到去年二.二六分,寫下歷來新低,也是全球民主倒退最嚴重的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