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硼化合物加PVA 提高治癌療效

日本研究團隊發現,在「硼中子捕獲治療」使用的硼化合物中,加入膠水主要成分聚乙烯醇(PVA),可讓癌細胞更容易吸收藥劑。(取自網路)

日本研究團隊發現,在「硼中子捕獲治療」使用的硼化合物中,加入膠水主要成分聚乙烯醇(PVA),可讓癌細胞更容易吸收藥劑。(取自網路)

2020/01/24 05:3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日本東京工業大學領導的研究團隊改善「硼中子捕獲治療法」(BNCT),將該療法使用的硼化合物(BPA)加入常見的膠水主要成分「聚乙烯醇」(PVA),產生PVA-BPA複合物,能讓含藥劑的硼化合物在癌細胞內停留更久、更容易被吸收,有助提升治療效果。

這項成果二十三日刊登在美國期刊 「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硼中子捕獲治療」為標靶放射治療,將含有硼的藥劑,注射在癌細胞容易吸收的胺基酸,再用中子照射,使硼產生高殺傷力的α粒子殺死癌細胞。

硼化合物是具有苯丙胺酸結構的含硼化合物,進入癌細胞後,會因「反向運輸」機制被排出細胞外,影響療效,為此,患者需要接受持續三十到六十分鐘注射BPA,維持產生療效所需劑量。

為了克服這缺點,東京工業大學教授西山伸宏率領該校和京都大學、「創新奈米醫療研究中心」(iCONM)共同研究發現,若加入PVA,形成PVA-BPA複合物後,LAT1會將其包覆在「胞內體」中帶進癌細胞,從而讓硼化合物安全的待在細胞內不會被排斥,因此可讓藥劑停留時間足以達到殺死癌細胞的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