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風箏衝浪賽駱駝 打造西撒哈拉「錢」景

西撒哈拉地區港口城市達赫拉近20年另興起風箏衝浪運動觀光產業。(法新社)

西撒哈拉地區港口城市達赫拉近20年另興起風箏衝浪運動觀光產業。(法新社)

2020/01/24 05:30

位於非洲西北部西撒哈拉的達赫拉—黃金谷地大區,西臨大西洋,為摩洛哥大區之一。來自沙漠部落的五十九歲達利米(Habibullah Dlimi)就在這裡放牧和賽駱駝,並於黎明、黃昏時分徒手擠駱駝奶,跟他祖先一樣,差別在於他有一些現代科技輔助。

花錢僱牧民 衛星定位掌行蹤

達利米自認「我懂沙漠,沙漠懂我」,談起族譜如數家珍。不過,他和家人現在住鎮上,如同其他地區的生活方式變遷,西撒哈拉游牧民族不再和這些牲畜一起逐水草而居,尤其年輕人偏好現代生活,甚至無法接受工作地點沒有手機網絡信號。至於駱駝,花錢僱人看就好,現在多請來自南方鄰國茅利塔尼亞的牧民代勞,他只需要透過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就能在荒漠中輕鬆掌握其行蹤,再坐上四輪傳動車即可會合。

科技輔助 賽駱駝安全投資

但他還是常開那台車在沙漠中親自追駱駝,目的卻是為賽駱駝做準備,這個獨家訓練法曾為他拿下八次全國冠軍。打從阿聯於摩國中部的撒哈拉游牧部落重鎮坦坦出資建造駱駝賽道以來,賽駱駝就成了當地眾所矚目的盛事,冠軍身價上看十二萬摩洛哥迪拉姆(約台幣卅七.五萬元),故在一隻駱駝身上花個十二萬摩洛哥迪拉姆(約台幣六.二五萬元)稱得上是「安全投資」。但贏家其實也不好賣,因為駱駝很固執,他就曾以「非常好的價格」出售最佳冠軍,結果牠一易主就拒絕出賽。

彷彿在聊自己的孩子,達利米一講起駱駝就滿臉溫柔。他說,「駱駝可以忍受一切:陽光、風、沙和缺水,如果牠們能說話,你會很容易聽出牠們有多聰明。」特別推薦游牧民族譽為「生命之源」的駱駝奶,因為整天野放又吃野生牧草,分泌的奶水品質特別好,可惜雖獲舉世肯定,唯獨不受當局重視。至於他名下的牲口數量,恕不奉告,以免「帶來厄運」。

摩洛哥前殖民國之一西班牙一九七○年代中葉退出西撒哈拉地區後,該區東部及中西部分別被獨立武裝組織「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陣線」、摩洛哥王國佔領統治;如今雙方勢力由總長約二七○○公里的「摩洛哥牆」隔離,造成許多部落家庭的分離悲歌。但達利米強調,部落的緊密聯繫能力超越政治,他特別成立了文化協會,正為保存超越國界的固有傳統而努力。

觀光帶來汙染 達赫拉蒙陰影

至於達赫拉—黃金谷地大區首府達赫拉,十萬居民主要透過漁業、觀光和摩洛哥政府鼓勵的溫室農場來發展經濟。著眼於當地瀕大西洋且日照強、風浪大,此處潟湖二○○○年也見風箏衝浪運動觀光產業崛起—人體連接大型充氣支架風箏、腳踏風箏浪板或衝浪板,是全球近年發展最迅速的水上活動。如今飛抵當地的航班已由最初每週一班次增加到廿五班次,每年遊客數更由二○一○年的二.五萬人翻漲三倍,為世界級風箏衝浪勝地,令「把逆境轉化為優勢」的四十九歲摩洛哥人羅薩菲(Rachid Roussafi)驕傲不已。他以目前每年十萬的觀光人潮再增一倍為目標,但大量遊客帶來的污染問題,正為當地環境前景蒙上陰影。(編譯周虹汶)

西撒哈拉地區港口城市達赫拉近20年另興起風箏衝浪運動觀光產業。(法新社)

西撒哈拉地區港口城市達赫拉近20年另興起風箏衝浪運動觀光產業。(法新社)

摩洛哥掌控下的部分西撒哈拉地區,仍見傳統駱駝放牧業。(法新社)

摩洛哥掌控下的部分西撒哈拉地區,仍見傳統駱駝放牧業。(法新社)

→摩洛哥掌控下的部分西撒哈拉地區,仍見傳統駱駝放牧業。(法新社)

→摩洛哥掌控下的部分西撒哈拉地區,仍見傳統駱駝放牧業。(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