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仿效香港反送中 中國網民提「光復武漢」

位於武漢附近的湖北城市咸寧廿四日如臨大敵,咸寧北站出站口附近則有身穿全套防護衣的工作人員為乘客量體溫。(路透)

位於武漢附近的湖北城市咸寧廿四日如臨大敵,咸寧北站出站口附近則有身穿全套防護衣的工作人員為乘客量體溫。(路透)

2020/01/25 05:3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二○一九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肺炎疫情失控,多名公共衛生專家、維權人士指責武漢當局及中共政權嚴重缺乏流行病學常識,看重官僚體系更甚於民眾性命;中國已有大批網民仿效香港「反送中」運動,透過社群媒體提出「光復武漢」的「五大訴求」,包括隔絕疫區、罷免瀆職官員、完全收治疑似病患、禁絕野生動物交易、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喊隔絕疫區、罷免瀆職官員等五大訴求

華爾街日報二十四日報導,武漢當局明知當地存在新型肺炎疫情,十九日依然盛大舉辦農曆新年餐宴「萬家宴」;一名地方官員透露,「大家對疫情明顯過度樂觀」,舉辦此類慶祝活動旨在「維穩」。美國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楊大利(Dali Yang)認為,地方政府可能正因這類大規模的慶祝活動,錯失了有效掌控疫情的機會。

專家批武漢當局「重官僚輕人命」

美國之音(VOA)二十四日報導,中國的非政府組織「公共衛生治理」高層賈平認為,相較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中國科學家這次更快地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提供新型冠狀病毒的樣本;但首個病例上月十二日便被發現,武漢當局卻遲至本月才行動,顯示對疫情初期的反應遲緩。

賈平指出,此次武漢疫情凸顯中國公共衛生應急機制的弱點,中國《傳染病法》對如何將新型病毒列入甲類或乙類傳染病的程序,規定粗糙,根本無法有效因應突發情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只有規範如何向政府內部上報突發事件,並沒有具體規範如何向民眾發布資訊,許多被傳染的民眾,甚至可能是在自己都毫不知情的狀況下傳播病毒。

中國大批網民不滿當局未能有效防堵疫情,二十二日開始在社群媒體疾呼「光復武漢、時代革命」,提出「五大訴求」,並強調「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一則與「光復武漢五大訴求」相關的「微博」貼文獲得數千次轉發後,遭到刪除;但隨即又有相關貼文出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