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人止步 希臘阿索斯山修道院

▲東正教教徒在俄國東正教大牧首基里爾(圖中白帽)的帶領下,到阿索斯山半島參拜。(美聯社檔案照)

▲東正教教徒在俄國東正教大牧首基里爾(圖中白帽)的帶領下,到阿索斯山半島參拜。(美聯社檔案照)

2020/01/25 05:30

編譯黃靖媗/專題報導

希臘北部的阿索斯山(Mount Athos)半島,是東正教的聖地,也是座只有男修士的巨型修道院,自千年前就只允許男性進入,儘管歐盟早已宣布「禁女令」違法,但阿索斯山半島仍不願放寬規定。

在東正教的傳說中,聖母瑪利亞某次前往賽普勒斯的路上,被吹離航線,漂流到阿索斯山。聖母瑪利亞看到這塊土地後相當喜歡,主動向他的孩子索要這塊土地。因此阿索斯山又被稱為「聖母的花園」,聖母瑪利亞是唯一一位能夠踏上阿索斯山的女性。

不僅女性被拒於半島之外,半島上的人們也不得飼養雌性動物,只有擅於捉老鼠的母貓可以豁免於「禁女令」。對雌性動物的嚴格禁令,讓修士們連養母雞、母豬都不行,阿索斯山半島上只有葡萄園、橄欖樹、小黃瓜,與其他地中海作物等等。

半島上共有二十間大型修道院,遵循外界已經廢除的古羅馬儒略曆(Julian calendar),一天開始於日落。修士大部分來自俄羅斯、希臘、塞爾維亞、保加利亞,也有少數來自美國等東正教不盛行的國家,他們都期許過上苦行僧的生活、遠離世俗,每天至少花八小時禱告與學習,多數的修道院都沒有電力,更不會有收音機、電視等娛樂設備,夜晚中需要光源時,會使用油燈與蠟燭照明。

遺世獨立了近千年,讓阿索斯山半島留存了許多拜占庭時代的藝術品、錢幣、手稿,甚至連建築都是拜占庭風格,這些藏品僅有一部分會向遊客展示,大部分都存放在修道院的倉庫,遊客即使到了阿索斯山半島,有機會看到的文物也只是冰山一角。

雖然島上的「禁女令」已有千年之久,但二○一九年十二月,竟有一名維修教堂的修復建築師,在阿索斯山半島上找到了一堆女性遺骨,儘管考古學家尚未完成這些骨頭的定年,不確定骨頭的主人究竟是多少年前過世的,但他們現在已經可以篤定,這是他們首次發現安息於阿索斯山半島的女性。考古學家與人類學家們,將繼續分析罕見出現在阿索斯山半島的女性骨頭,揭開更多聖地的秘密。

阿索斯山半島的其中一間修道院,坐落在海岸邊。(美聯社檔案照)

阿索斯山半島的其中一間修道院,坐落在海岸邊。(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