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極暖化程度 創百餘年次高

▲格陵蘭東南部庫盧蘇克鎮沿海所見的冰山。(法新社)

▲格陵蘭東南部庫盧蘇克鎮沿海所見的冰山。(法新社)

2020/01/29 05:30

編譯管淑平/專題報導

北極正以兩倍於全球其他地區的速度暖化,過去六年,是該區有史以來最溫暖的一段時期,二○一九年氣溫創下百餘年來第二高。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公布的北極年度報告,到去年九月為止的十二個月期間,北極平均氣溫比一九八一到二○一○年期間高攝氏一.九度,當月測量的夏末海冰覆蓋率,與二○○七、二○一六年,並列有衛星紀錄的四十一年來第二低。史上最低發生在二○一五到一六年間。

格陵蘭島冰層 七倍速融化

達特茅斯學院工程學教授佩洛維奇(Don Perovich)說,北極夏季海冰覆蓋率有些年多、有些年減少,但是,「二○○七年是分水嶺」,從那之後就一直沒回到先前的水準。

位於俄羅斯與美國阿拉斯加州之間的白令海,過去兩個冬季最大海冰覆蓋率不到該區長期平均值的一半,即使有冰層,也比較薄,補給飛機無法降落,只能改用直升機,影響當地人交通。報告附上一份當地原住民所寫的一段文章,「白令海北部過去通常一年中有八個月都有海冰覆蓋,現在,大概只有三、四個月」。

不只海上,格陵蘭島冰層也正以上世紀九○年代七倍的速度融化。根據去年十二月在「自然」期刊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自一九九二年以來,格陵蘭已有三.八兆噸的冰融化,足以使海平面升高十.六公釐;若當地冰蓋完全融化或者轉為冰山進入海中,全球海平面會足足上升七.四公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