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極端氣候 遊牧人無「雨」問蒼天

▲一名富拉尼族長者在多索(Dosso)紮營。(法新社)

▲一名富拉尼族長者在多索(Dosso)紮營。(法新社)

2020/01/29 05:30

編譯管淑平/專題報導

遊牧人阿里用他銳利的視力,掃視閃爍著一層熱氣的地平線那頭,尋找遮蔭之處,但是放眼望去,萬里無雲,連一棵樹也沒有。此刻正值正午時分,他帶著一家人和二十七頭羊、六隻駱駝,頂著攝氏四十五度高溫,走在尼日南部乾旱的荒漠,只為尋找一處新草地。

薩赫爾遊牧生活方式受威脅

他們要去的地方是位於撒哈拉沙漠邊緣的貝默(Bermo),那裡有濕潤的空氣、草地和水。不過,眼前還有一百多公里的路要熬,他們走了九天,不管人或動物,都顯得精疲力竭。

遊牧人是世界上其中一個受氣候變遷衝擊最大的族群,他們賴以維生的草場品質、位置,都可能隨著高於往常的氣溫、風向、水氣,以及降雨型態的變化而改變。

富拉尼族與圖瓦雷克族(Tuareg)世代在尼日南部、奈及利亞北部到喀麥隆東北部、查德西南部和中非共和國西部一帶遊牧。但是,這塊從非洲北部撒哈拉沙漠過渡到中部蘇丹草原區的「薩赫爾」(Sahel)半乾旱草原區,自工業革命以來的暖化速度,比全球平均值快五十%,二十世紀最後二十五年更遭遇全球最嚴重的旱災。近年降雨型態愈加極端,西非氣候研究計畫Amma-Catch合作氣候學家龐圖(Geremy Panthou)說,現在平均雨量比三十年前還多,但是大多數都是極端降雨。

暴雨一再釀成尼日河氾濫,海平面升高也正在加速吞沒薩赫爾西海岸國家的陸地。根據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數據,本世紀末前,薩赫爾部份地區作物產量將以每十年二十%的速度削減;然而,該區人口成長率卻在全球名列前茅,估計同時期內,光是布吉納法索、查德、馬利、毛利塔尼亞、尼日和塞內加爾六國,人口就將大增六倍,達到五億四千萬人。

有一家二十五口的遊牧人薩布加里(Rouada Sabgari)說,過去十年連年乾旱奪走他半數的牲畜,如今只剩下三十二頭牛,他不曉得他的孩子還能不能維持遊牧這種古老的傳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