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國情咨文 國會變身秀場

美國總統川普四日在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發表國情咨文吹捧個人政績。(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四日在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發表國情咨文吹捧個人政績。(法新社)

2020/02/06 05:30

吹捧個人政績、批評前朝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四日在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發表呼應他當年「美國優先」競選口號的國情咨文,宣稱「偉大的美國再起」、美國「比以往更強大」。在國會共和黨人的「再來四年」歡呼中,川普左吹捧個人政績,右批評前朝與民主黨人,還頻繁點名充當政績見證人的旁聽席來賓,甚至安排當眾頒獎與美軍闔家團聚等電視實境秀式的橋段,民主黨人則頻喝倒采甚至退席。

如選舉造勢 民主黨人喝倒采

川普在七十八分鐘的演說中劈頭大談經濟,強調美國經濟實力在他上台後大增,像是失業率降低、增加工作機會與投資,就連股市上漲與消費者信心增加也是拜他所賜。川普還數度酸諷前朝歐巴馬治國無方,殊不知他引以為傲的美國經濟成長,其實始於歐巴馬政府。

相較於分析國情、闡述法案與治國優先順序,川普國情咨文有如個人政績懶人包,細數上台三年的豐功偉業,特別是內政,如打擊非法移民(稱非法移民成治安隱憂與批評庇護移民的加州)、力挺擁槍權、支持共和黨版醫療保險政策,強調絕不讓社會主義摧毀醫療保險,暗諷爭取代表民主黨問鼎白宮的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與反對晚期墮胎。

川普雖特地邀請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到場,但對外交議題著墨不多。他宣稱對中國加徵關稅、對付中國大規模偷走美國工作的策略奏效,並呼應自己的美國優先政策,宣稱「充當他國執法機構不是美國的功能」。

此外,川普可望在五日的彈劾審判中獲判無罪,儘管他演說時隻字未提彈劾,但現場仍充斥強烈黨同伐異氣氛:在彈劾審判中扮演檢察官的民主黨聯邦眾議員納德勒在台下翻閱美國憲法,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則如背後靈般就坐在川普身後;當川普說到要打造「包容社會」,提升所有「種族、宗教…人士」,不少民主黨人嗤之以鼻,還有人離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