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O警告「全球恐2/3人口感染」

美國政府十三日邀請媒體參觀美國疾病管制中心位在亞特蘭大總部內的緊急事件應變中心,由資深顧問羅斯(Ed Rouse)針對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進行簡報。(歐新社)

美國政府十三日邀請媒體參觀美國疾病管制中心位在亞特蘭大總部內的緊急事件應變中心,由資深顧問羅斯(Ed Rouse)針對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進行簡報。(歐新社)

2020/02/15 05:30

美專家憂變成「社區病毒」

〔編譯孫宇青、記者簡惠茹/綜合報導〕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擴及全球,世界衛生組織(WHO)傳染病專家顧問推估,如果中國的封鎖措施未能及時阻止病毒擴散,全球最終恐有三分之二人口受感染。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則警告,整體疫情恐無法在一季或一年內終止,可能會變成「社區病毒」長期持續。

世衛傳染病專家顧問隆吉尼(Ira Longini)在追蹤中國新冠病毒傳染力的研究後,根據一名感染者通常傳染二至三人的資料建立一組模型,並考量缺乏快速檢測且有些人症狀輕微、難以追蹤傳播情形等因素,推算出全球恐有數十億人染病。他強調,雖然中國早前實施「封城」等遏阻措施,但也許病毒早在境內蔓延,甚或傳播至其他地方。

隆吉尼續指出,除非傳染力發生變化,否則隔離患者和接觸者無法阻擋新冠病毒。即使有方法使傳染速度減緩一半,全球仍可能有三分之一人口被感染。

武漢可能已有50萬人感染

防疫專家、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以現在停靠日本的鑽石公主號來看,郵輪形同封船,跟武漢封城情形類似,而鑽石公主號上已經出現六%到七%的感染率,如果保守一點估計,以五%來估算武漢的感染率,武漢有一千萬人口,那他們感染的確診病人很可能有五十萬人左右,而現在還沒有達到這個數字,還可能有更多案例出來。

對於隆吉尼警告全球三分之二人口都可能感染,蘇益仁認為,這是以最糟糕的情況來推估,但是可能性不高,一般流行性感冒流行大概十%到廿%已經很嚴重了,以三分之二來算太多了。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十三日指出,美國疾管中心已在為最壞情況做準備,即新冠病毒肺炎在美廣泛傳播。中心主任芮斐德(Robert Redfield)表示,雖然尚無證據顯示病毒已侵入美國社區,但它可能本季、甚至今年都與我們同在,且有機會形成如同季節性流感的社區傳播,時間點落在今年或明年。他也指出,過去兩週情況顯示,許多病例僅出現喉嚨痛,影響範圍比原本估計更大。

美:病毒突變符合自然演進

另外,針對外界流傳病毒是由人為製造及外洩,美國賀勤森癌症研究中心的貝佛德(Trevor Bedford)嗤之以鼻,直指他們找不到該病毒經過基因工程的證據,反而發現病毒突變完全符合自然演進。貝佛德也說,從基因分析著眼,病毒可能是在廿至七十年前,由蝙蝠傳給某種哺乳類,再經由未知的中間生物傳給武漢的第一位人類宿主,時間點約在去年十一月下旬到十二月上旬之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