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圍堵疫情拖垮醫療體系 防疫恐成持久戰

一群佛教僧侶十五日在尼泊爾加德滿都佛教寺廟布達納特為新冠肺炎患者與死者祈禱時,幾乎都戴上口罩。(歐新社)

一群佛教僧侶十五日在尼泊爾加德滿都佛教寺廟布達納特為新冠肺炎患者與死者祈禱時,幾乎都戴上口罩。(歐新社)

2020/02/16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十五日整理近期各政府與醫療專家對新冠肺炎(COVID-19)的防疫措施的看法,有專家以新冠肺炎致死率低、大多數是輕症為由,認為一味採取圍堵策略隔離病患只會拖垮醫療體系,應改採和緩策略以減輕醫療體系負擔;但也有專家說,圍堵政策仍有其效果,至少能為研發療法多爭取一點時間。

南早指出,美國、新加坡與香港都在圍堵新冠肺炎病毒上耗費龐大人力,但專家警告,此舉已導致地方醫療體系承受龐大負擔,還不見得能完全防止病毒蔓延。這也不禁令人想問:各國當局到底何時才會把防疫重點,從圍堵病毒與隔離所有可能病患,轉為限制疫情所造成的傷害的緩和策略,也就是將新冠肺炎輕症視為罹患一般流感居家休養,釋出較多醫療空間與人力。

曾是抗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先鋒的新加坡伊莉莎白諾維娜醫院傳染病專家梁和南(譯音)說,目前當局仍應持續圍堵政策以免疫情惡化,讓輕症居家休養意味新冠肺炎病毒已變得溫和但將長期存在,走上這條路形同對新冠肺炎病毒投降,抗疫將成持久戰。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前主任佛瑞登也抱持類似看法,認為各國在盡可能圍堵的同時,也要為新冠肺炎病毒變得更溫和與長期存在做好準備。佛瑞登說,各國防疫當局除了得假設新冠肺炎疫情能因圍堵政策而被遏止,也要為一旦無法完全遏止,該如何更妥善管理與緩和疫情做好計畫。

其他公衛專家說,和緩策略要能奏效,得先確定新冠肺炎致死率低。目前已知新冠肺炎的致死率遠低於SARS,但高於流感;流感致死率雖僅○.一%,然其病毒仍相當猖獗,每年奪走成千上萬條人命。日本東北大學病毒學教授押谷仁說,新冠肺炎雖輕症多,但在潛伏期就有傳染力,意味會比SARS更難圍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