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1.7下令防疫? 日專家︰中共黨媒造假

中國上海市中心一座商場內十六日出現戴口罩防疫的寵物狗。(路透)

中國上海市中心一座商場內十六日出現戴口罩防疫的寵物狗。(路透)

2020/02/17 05:30

美學者︰政治危機持續攀升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中共黨媒「求是」雜誌十五日刊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本月三日在中共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的談話全文,針對因應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習近平劈頭就說,他在一月七日主持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就下令對疫情進行防控。這段延宕近兩週才被公布的發言,被視為旨在為挨批隱匿疫情與神隱多日的習近平「洗白」。

美國加州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政府學教授裴敏欣(Minxin Pei)等專家指出,習企圖藉此扭轉此前對他防疫不力的批評聲浪,顯示疫情對中共領導人造成的政治危機持續攀升。日本的中國問題專家遠藤譽則直言,「求是」發布的會議發言根本是造假,因為新華社三日針對中共政治局常委會開會的報導,並未提及習曾口出一月七日便下令防疫。

網友︰規避責任 最高級別甩鍋

武漢市長周先旺一月底受訪時暗示,疫情非地方政府可一手遮天,暗示通報延誤的責任在高層;再加上習近平此前首度就抗疫發言,是疫情已漸失控的一月二十日,後來甚至一度神隱,但「求是」發布他這段本月初的會議發言全文,足足將習近平下令防疫的時間提早近兩週,遭網友嘲諷為習藉此規避延誤疫情通報的責任,「是最高級別甩鍋」。

習近平在前述會議中的發言,除再度要求防控疫情,還強調要「做好維護社會穩定」、「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以及「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習近平強調,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疫情發展,中國必須「佔據主動,有效影響國際輿論」,要求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相關外交工作。

評論指出,習上台七年來推動「強人治吏」,在中共全黨上下造成一種「恐懼文化」,地方官員不敢做決定,也不敢有作為,事事都先請示上級,這種官場文化正是導致決策錯誤的根源。武漢和湖北防疫失敗,反映一九九○和二○○○年代的政府主力「技術官僚」失勢,取而代之的擅長拍馬逢迎的「政治官員」;這些人不會告知人民真相,失勢的技術官僚也噤聲,造成習式吏治致命的後遺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