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中國為「這」隱匿

中國留學生及聲援者十五日在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位於西木(Westwood)的校區外聚集,紀念七日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病故的武漢醫師李文亮。李生前由於在網路上披露疫情爆發,遭公安當局封口,被視為「吹哨者」。(法新社)

中國留學生及聲援者十五日在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位於西木(Westwood)的校區外聚集,紀念七日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病故的武漢醫師李文亮。李生前由於在網路上披露疫情爆發,遭公安當局封口,被視為「吹哨者」。(法新社)

2020/02/17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國共產黨的御用工具新華社與人民日報,前兩天才對著台灣破口大罵,一下子說「詆毀大陸?民進黨先照照鏡子」!一下子又要「扒一扒『台獨』媒體和『網軍』之惡」,極盡護主心切、不惜造謠生事之能事;沒想到它們隨即就被中共中央自己的「求是」雜誌給出賣了。

因為,「求是」新近刊出習近平署名的文章,描述習早在一月七日就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對武漢肺炎的防控做出了指示。這個時間點,遠較北京之前首度公開的一月二十日講話,足足早了兩個禮拜,等於是白紙黑字的自證:中共中央當時確實集體隱匿了疫情。

眾所周知,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第一次公開承認肺炎疫情,接著雖然陸續有零星的確診消息傳出,但是北京當局力持「和諧」,外界根本難明就裡;直到今年一月二十日習近平宣布「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後,才讓大家警覺事有蹊蹺;旋即,中國在一月二十三日就下令武漢等市封城,事態才真正大爆發開來。

對照這整個歷程,再把「求是」現在才揭露的「一月七日」這個決策時間點放進去,必然能立刻了解,基於對抗疫病的公衛需求,加上威權國家一向自豪的效率,怎麼可能會百般拖遲?倘若能早些採取因應手段,才稱得上是WHO譚德塞口中的「為世界爭取時間」,然中國政府卻當作為而無作為,如今禍延全球健康的罪孽有多麼深重。截至目前為止,各國已逼近七萬人被確診,中國自己的人民就犧牲了超過一千六百人以上。新華社與人民日報是不是該說說:這鏡子,中國要照不照?北京的惡,扒是不扒?

習近平既然同意公開他早在上月初就已經清楚武漢肺炎的來勢洶洶,外界就應該好好追究為什麼習近平等這七個最高權力核心要極力掩蓋、淡化處置,非等到一發不可收拾後,才來追趕疫情擴散的腳步?從一月七日到一月二十日之間,有兩個重要行事曆,除了一月十一日是台灣舉行總統與國會大選投票,對中國來說更影響重大的是:美中在華府時間一月十五日簽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從這兩件事合理推測,中國政府之所以要刻意欺瞞世人的動機,似乎已經昭然若揭。

試想,如果武漢市不是從十一日到十六日連續七天都宣布「未有新增病例」,事實上怎麼可能,這個刻意的安排,如今倒帶,還真是斧鑿甚深;而是新華社與人民日報一月七日能夠「稱職」報導習總書記對疫情防控的關切與要求,北京也如實向WHO通報疫情,讓武漢肺炎的肆虐透明化,不要說台灣的選舉結果恐怕將更加懸殊,國民黨會兵敗如山倒,中國對美國的談判地位必然立刻崩落,大幅失去起碼的交易籌碼。

其實,中國副總理劉鶴在白宮完成協議的簽署,北京做出兩年內增購二○○○億美元以上的美國商品和服務等一連串承諾後,由於美國並未取消增加的關稅,在中國造成不小的抨擊,劉鶴被譏評為「劉鴻章」,已可見中國在談判桌上的頹勢,若當時武漢肺炎的火再包不住,中國會伊於胡底到什麼地步?問題是,中國到底還是東窗事發了,謊騙的後果,肯定要加倍償還,首當其衝的就是無辜的受害者,以及中國搖搖欲墜的經濟體質。這樣的政權,讓人不寒而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