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漏網新聞》殲十一竟鎖定我戰機

國防部日前公布我國F-16戰機(右)嚴密監控中共「轟六」轟炸機(左)的照片。(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日前公布我國F-16戰機(右)嚴密監控中共「轟六」轟炸機(左)的照片。(國防部提供)

2020/02/18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美國第七艦隊十六日公開了「昌塞勒斯維號」在十五日通過台灣海峽的畫面,並且主動對外證實這是艘裝設神盾戰鬥系統的飛彈巡洋艦,正在執行維持印太安全與穩定的任務,美軍這個刻意的行動目的無他,擺明是在針對中國進行「預防性外交」,甚至是「預防性防務」;武漢肺炎還在嚴重困擾著中國,美國為什麼要大張旗鼓地這麼做?一則漏網的幕後消息,才真會讓台灣人大為詫異。

據信,中國解放軍機在上週,也就是二月九日、十日,相隔不到二十四小時,連續兩度侵入我國外圍空域,十日甚至越過海峽中線的貿然舉措,是主要的導火線。當時,我國防部只公布了轟六等共機自巴士海峽回程時,一部分戒護戰機在航經台灣南部海域時踰越了海峽中線,其他細節並未透露;然經多番查證了解,當天對岸的「殲十一」戰機不僅越界,居然還曾經「鎖定」我們升空前往攔截、驅離的F-16等軍機,一度造成高度的緊繃。

「鎖定」,意味著隨時可能開火,也是即將「開戰」的前兆,這是非比尋常的舉動,已經不僅僅是騷擾,可以視為是高度敵意的挑釁。過往共機前來示威的行為模式,多是在我戰機前往伴飛,廣播其離開,對方即會適時揚長而去,鮮少採取過此一危險的程序。不論當時的解放軍飛行員是個人看到多架我軍前來一時緊張,或是接受指令懷有目的之故意,被鎖住的我機若稍有不慎,很容易引起「擦槍走火」的可能,故對岸真正的目的,已引起我方的極度重視。

共機的前來尋釁,美國也不敢大意,國務院在第一時間呼籲中國立即停止脅迫行為之後,美國空軍並在十二日兵分兩路繞飛台灣,一架MC-130J特戰運輸機穿越台灣海峽空域南下,兩架B-52轟炸機則在東部海域由北向南飛行,再次宣示台灣海峽即是公海。十三日,美軍的P-3C反潛機則從嘉手納基地起飛,飛經鵝鑾鼻外海,再回返嘉手納基地。十五日,則是派出神盾艦由北向南航經台灣海峽,隨即在次日,由第七艦隊對外展示了照片。這連續的頻頻示警,無不有再三提醒中國解放軍不要誤判的意義。

對於習近平政權的未來動態,蔡英文總統近日已經邀集所屬召開高層會議,對於各種可能的最壞劇本已經提出設想。雖然政府國安團隊初步研判北京應該不至於為了轉移內部不滿壓力,貿然在台海惹事;不過,對岸的涉台與宣傳部門近來展開向中國人民升高對台仇恨的洗腦,仍不容小覷,例如中共喉舌的計畫性對台文攻,甚至傳出徵求台灣模特兒拍短片,塑造:「浪費口罩,也不幫助武漢」的假象,諸多扭曲、醜化台灣的安排,都是為共產黨卸責之作,這些帶風向的徵兆,需要留意並妥為因應。

兩岸之間,出現了一道分水嶺是非常明確的。過去,台灣與中國長期是政治上的對立,或許侷限在特定的菁英階層;但是從前年爆發的非洲豬瘟延續到現在的武漢肺炎,雙方社會的對立已然成型,兩者的性質完全不同,這個走向,絕對是今後的一個新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