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威士特丹號逾千人下船 專家︰疫情轉折點

荷蘭籍郵輪威士特丹號十七日仍停泊在柬埔寨施亞努市港口外。(路透)

荷蘭籍郵輪威士特丹號十七日仍停泊在柬埔寨施亞努市港口外。(路透)

2020/02/18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一度淪為「海上人球」的荷蘭籍郵輪「威士特丹號」(MS Westerdam),十三日終於獲准停靠柬埔寨的港都施亞努市(Preach Sihanouk)。然而,一名美國女乘客十五日從柬國搭機前往馬來西亞後,竟被確診感染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由於該郵輪一千多名乘客的國籍多達四十一國,其中逾千人已下船各奔東西,因此負責營運該郵輪的「荷美航運」(HAL),正亟於與衛生專家、大馬和柬國等國政府官員合作,追蹤船上乘客的健康狀況,以免疫情擴大。

據報導,這些乘客興高采烈地下船後,有些人繼續旅遊,走訪海灘、吃館子及按摩,其他人則各自奔向分散全球的目的地。美國范德比大學醫學中心(Vanderbilt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傳染病專家夏夫納(William Schaffner)指出,這恐怕是一個「轉折點」,或許會更難以將疫情圍堵在中國境內。

威士特丹號上有一四五五名乘客與八○二名工作人員,其中以六五一名美國人最多,加拿大籍二七一人、英國籍一二七人,以及九十一名荷蘭人。荷美航運起初堅稱,船上所有人員均未通報出現疑似感染症狀。該船抵達柬埔寨後,一支柬國政府聯合工作小組登船,對全部乘客測量體溫與健康檢查,也未發現有人感染。

柬國招待乘客遊金邊 防疫雪上加霜

因此,約一三七名(一說為一四五名)乘客十五日搭機飛往吉隆坡,但一名八十三歲的美籍女子在機場被檢測出發燒,隨後確診感染,同行的八十五歲丈夫也列入監測。目前仍有至少二三六名旅客與七四七名工作人員留在威士特丹號。旅客之一的美國公衛護士勞恩(Holley Rauen)向路透說,另有幾百人雖下船,但還住在柬國的旅館,十七日已對這些旅客做檢測,「大家都很緊張」。柬國當局十七日還招待部分乘客暢遊首都金邊市區,令防疫工作雪上加霜。

目前仍不清楚乘客獲准下船前的檢測情況,但專家指出,遏阻病毒進一步擴散的最好辦法,就是追蹤所有乘客,並將他們隔離兩週。但美國華盛頓大學流行病專家拉比諾威茲(Peter Rabinowitz)說,這將測試「接觸者追蹤」的極限,由於乘客已四散全球,控制這類情況的難度令人生畏。

威士特丹號郵輪上的旅客已獲准下船,十七日搭乘巴士在柬國首都金邊旅遊。(法新社)

威士特丹號郵輪上的旅客已獲准下船,十七日搭乘巴士在柬國首都金邊旅遊。(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