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等不到病床 中國導演常凱全家4死

中國導演常凱一家四口半個月內死於武漢肺炎,在遺書中直言最大原因是延誤就醫。(取自網路)

中國導演常凱一家四口半個月內死於武漢肺炎,在遺書中直言最大原因是延誤就醫。(取自網路)

2020/02/18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二○一九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快速擴散,凸顯中國醫療資源匱乏及分配不公的問題。身在疫情重災區湖北省的中國知名導演常凱一家四口,即在短短半個月內先後染病身亡;他在遺書中直陳自己「位卑言輕」,無法替家人覓得病床,以致一人感染、全家中鏢。中國網路輿論對此同感哀戚,認為常凱一家是「亡於政治,死於欺瞞」。

湖北電影製片廠音像部對外聯絡部主任兼導演常凱,染上武漢肺炎後在十四日凌晨不治,終年五十五歲;其胞姊緊接著在同日下午去世,而父親和母親則早在三日和八日溘然長逝;全家如今僅剩還在加護病房與病魔搏鬥的妻子,以及遠在英國、安然無恙的兒子。

常凱臨終前留下遺書指出,父親在一月廿五日(大年初一)出現發燒、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但多家醫院均一床難求,只能回家自救;雖然社區醫生曾在二月二日上門診治,但父親病情快速惡化,翌日凌晨「含恨撒手人寰」,而常凱母親也在入院數日後,「身心疲憊,免疫力盡失,隨老父而去」。常凱和姊姊一同照顧雙親,也不幸染病及先後辭世,在短短十七日內,常凱一家支離破碎、幾近滅門。

常凱在遺書中表示,因為他位卑言輕,才致病床難覓,直至「病入膏肓、錯失醫治良機」,不得不向親朋好友和遠在英國的兒子告別,「永別了!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據報導,常凱生前工作的湖北製片廠曾拍攝大量有關長江三峽的紀錄片,為國家級三峽水利樞紐工程造勢。常凱則曾在二○一二年以文藝片《我的渡口》享譽國際。

值得注意的是,常凱一家的遭遇在中國網路上廣受議論,網友紛紛指陳常凱屬於中產階級,「這樣的家庭都發生這樣的悲劇,可以想像更窮的家庭有多麼絕望」。更有人痛批政府裡充斥無能官員,「只會當官,不會為老百姓辦事」。也有人認為常凱兒子將面對四個骨灰罈,令人不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