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研究:武漢肺炎傳染力 比SARS強20倍

美國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與人類細胞受體結合並造成感染的能力,最高可達SARS病毒的20倍!(美聯社)

美國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與人類細胞受體結合並造成感染的能力,最高可達SARS病毒的20倍!(美聯社)

2020/02/19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研究人員的最新研究發現,可致命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 virus)與人類細胞受體結合並造成感染的能力,最高可達「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二十倍。

結合人類ACE2高親和性 更容易人傳人

香港《南華早報》十八日報導,這份十五日刊載於生物學論文預印本文獻庫bioRxiv的報告說,SARS與新冠病毒有同樣的宿主細胞受體─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ACE2);相較於SARS,新冠病毒與人類ACE2結合的親和性(affinity)約莫高出十到二十倍。但研究人員也說,仍需進一步研究,以探究新冠病毒的人類細胞受體ACE2在協助新冠病毒人傳人上所扮演的角色。報告中說,相較於SARS,新冠病毒顯然更容易人傳人,它與人類ACE2結合的高親和性,可能造就該病毒能更輕易人傳人。新冠肺炎的死亡病例數已超越當年的SARS。

該研究還發現,儘管新冠病毒的受體結合區域(RBD)在結構上與SARS相當類似,但新冠病毒對三種SARS的RBD的單株抗體(mAbs)的結合力卻不佳。單株抗體會鎖定病毒上的特定蛋白質,抵消病原體感染人體細胞的能力。研究人員說,這暗示這兩種病毒RBD之間的抗體交叉反應可能有限,意味針對SARS的單株抗體,用來對抗新冠病毒時不見得有效。

病毒表面棘突蛋白 有助研發疫苗及診斷

研究人員也發現,新冠病毒的表面棘突蛋白(spike protein,對該病毒進入宿主細胞至為重要),是研發疫苗、治療性抗體與診斷的最重要目標。報告中說,知道棘突蛋白的原子級結構,有助於更精準設計出疫苗、發現抗病毒藥物或療法,與促進研發醫療對策。醫界目前對於新冠病毒並無具體治療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