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濫抓維族人「老婆蒙面」成罪狀

疑似設有「再教育營」的新疆阿圖什市的崑山工業園區,前年底傳出對被拘者強迫勞役。(美聯社檔案照)

疑似設有「再教育營」的新疆阿圖什市的崑山工業園區,前年底傳出對被拘者強迫勞役。(美聯社檔案照)

2020/02/19 05:30

新疆墨玉名單曝光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儘管中國政府堅稱近年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廣設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係為去除「學員」的「激進主義」,一份十七日公諸於多國媒體,詳細記載新疆西南部和田地區墨玉縣二○一七至一八年被拘於「再教育營」的三一一名維族人身家資料的「墨玉名單」,卻再度顯示中國說謊!包括無奇不有的「參訓原因」,例如「老婆曾蒙面」、「超生一孩」,鉅細靡遺程度「前所未見」,在在說明中國政府抓人「根本不用任何理由」。

專家︰中國迫害宗教的最有力證據

這份外流文件「墨玉名單」長達一三七頁,除掌握上述三一一人的親屬圈、社交圈、宗教傳承圈,記錄「家中五名成員申請護照,想要出國旅遊」、蓄鬍、六年前下載過影片等「參訓原因」,也監控和這些人有所聯繫的人員逾一八○○名,連後者在家禱告或閱讀可蘭經與否都鉅細靡遺;另有數百人紀錄在冊,但無上述具體資料。

美國「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VOCMF)德籍專家鄭國恩(Adrian Zenz)指出,這是他至今所見中國積極進行宗教迫害的最有力的證據,中方獵巫心態在「墨玉名單」展露無疑,這份文件也顯示「中國政府如何定罪」百姓。

「墨玉名單」有多達八十八人,單純因被試圖揪出「潛在可疑」人士的中國人民解放軍「一體化聯合作戰平台」(IJOP)大數據視為「不值得信任」而被拘,「不經意登入外國網站」也算證據。據統計,「墨玉名單」包括違反計畫生育政策一四九例、「不值得信任」一一六例、宗教相關一○一例、與「海外」有關九十四例、曾入獄四十九例、IJOP推播通知卅八例、形式犯廿四例、和宣判下獄者有連結十六例。

儘管「墨玉名單」未蓋任何官方戳記,但去年在荷蘭對外提供「新疆文件」的維族女子阿布杜拉赫布(Asiye Abdulaheb)相信其真實性。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這應是去年六月以前外流的新疆敏感文件之一,「墨玉名單」現在才透過流亡挪威的維吾爾語言學家阿尤普(Abduweli Ayup)曝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