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空氣傳染? 中:兩條件下成立

為了降低武漢肺炎病毒傳播的風險,中國京東快遞在北京一棟公寓大樓外設置「無接觸配送存放點」。 (美聯社)

為了降低武漢肺炎病毒傳播的風險,中國京東快遞在北京一棟公寓大樓外設置「無接觸配送存放點」。 (美聯社)

2020/02/20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中國國家衛健委十九日公布的第六版診療方案指出,符合「在相對封閉的環境中」、「長時間暴露於高濃度氣溶膠」兩條件下,新型冠狀病毒存在經氣溶膠傳播的可能性,而第五版提出的可能經「消化道傳播」則被刪除。

封閉環境又長時間暴露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錄召日前於國務院記者會中,曾解釋何謂氣溶膠傳播,當飛沫懸浮於空氣中時失去水分,剩餘的蛋白質與病原體就會形成飛沫核,可飄得更遠,但這僅會於特定環境發生,例如醫生在進行插管時,毋須過度擔心。

更新傳播途徑 新增瘧疾藥

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中,除了更新傳播途徑之外,也針對武漢肺炎的診斷標準、臨床表現、治療方式重新定義。新版治療方式新增抗瘧疾藥物「磷酸氯喹」(Chloroquine Phosphate)與抗病毒藥物「阿比朵爾」(Arbidol),並且建議將另一種抗病毒藥物「利巴韋林」(Ribavirin)與干擾素或「洛匹那韋/利托那韋」(Lopinavir/Ritonavir)聯合應用。

中國防疫專家鍾南山認為,磷酸氯喹還算不上特效藥,並解釋比利時、美國等國過去就曾實驗證明,磷酸氯喹能有效對付冠狀病毒,中國這次是首次將磷酸氯喹應用於人體,使用劑量不大,大部分患者也沒副作用,僅少數人腹瀉、耳鳴。

對於重症、危重症病患,第六版診療方案建議使用「康復者血漿治療」;對於有高度發炎反應的危重症患者,也可以有條件地考慮使用「血漿置換、吸附、灌流、血液/血漿濾過等體外血液淨化技術」。

在診斷標準方面,新版診療方案取消之前湖北省獨有的「臨床診斷病例」,全國診斷標準統一為「疑似病例」與「確診病例」兩類,只有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才算確診。患者臨床表現方面,除了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敗血性休克、難以糾正的代謝性酸中毒與出凝血功能障礙,還可能出現多重器官衰竭。

武漢肺炎疫情依然嚴峻,總計至十八日止全中國已有超過兩千人死亡,不過全中國十八日新增出院數,首次超過當天新增病例數。鄰近的俄羅斯廿日起,禁止所有中國公民因工作旅行、私人旅行、教育或觀光目的入境。儘管疫情尚未落幕,中國浙江省杭州市知名景點西湖十九日卻已恢復開放,僅要求所有遊客戴上口罩,並接受體溫檢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