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為疏失 武漢肺炎恐與人類長存

中國武漢疫情嚴峻。(路透)

中國武漢疫情嚴峻。(路透)

2020/02/21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武漢肺炎」令全球聞之色變,根據美國學者表示,此疾病乃新興傳染病,未來有各種演變可能性,包括全球大流行;抑或如同流行性感冒,未來與人類長期共存,中國新增病例數近日趨緩恐怕正是病毒擇日捲土重來的預備前兆之一。

對流感大流行史有所研究的美國密西根大學醫療史學家馬克爾(Howard Markel)指出,「每種病毒是不同的」,根據過去來預測者「要不是傻瓜,就是在說謊,因為我們不知道。」他認為「武漢肺炎」和其他流行病確實有相通之處,但非關生物學,而在人為疏失。以一九八二年德國漢堡市爆發霍亂為例,當局擔心當地港口榮景受影響,初期選擇隱瞞零星個案,最終導致該市逾八千人喪命,連一洋之隔的美國紐約市也遭殃。此現象在爆發大量「武漢肺炎」病例的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同樣可見。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暨呼吸病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王辰十九日呼應馬克爾部分看法。他接受央視訪問稱新型冠狀病毒導致的「武漢肺炎」最終有「可能轉成慢性的,像流感一樣長期在人間存在的病。這種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對此我們要做好準備。」

但中國網友認為官媒又找專家背書帶風向,再度試圖淡化新型冠狀病毒的威脅、美化當前疫情失控的局面,並引導大眾相信政府的「科學」防控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