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錯怪華南市場? 去年11月已人傳人

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塔子湖體育中心變身的臨時醫院,廿二日見裡頭護士全副武裝發餐盒。(美聯社)

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塔子湖體育中心變身的臨時醫院,廿二日見裡頭護士全副武裝發餐盒。(美聯社)

2020/02/23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科學院科技論文預發布平台」廿一日出現一篇以演化角度看目前肆虐中國「二○一九新型冠狀病毒」的論文,根據四洲十二國九十三個樣本的基因單倍型分析,得出官方所稱疫病爆發源頭武漢市華南海鮮水產批發市場恐非真正疫源地的結論,且十一月下旬或已發生人傳人;只是擁擠市場助長傳播,進而在十二月上旬傳播。

這篇論文為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華南農業大學、中國腦科學研究所等機構研究人員的共同結晶。九十三個樣本由「全球共享所有流感數據倡議」(GISAID)的「EpiFLU」取得。至於「單倍型」構成的「單倍群」,有共同的單核苷酸多態性祖先,透過單核苷酸多態性試驗即可確認祖先來源。

上述研究人員未能取得中國第一例及去年十二月初早期感染者的資料,因此應該還沒找出最古老祖先單倍型。但研究人員由武漢市華南海鮮水產批發市場相關患者的樣本單倍型來判斷,認定市場曾在短期間存在傳播感染;再從其中一份樣本單倍型與該市場無關,懷疑該市場並非疫源地,新型冠狀病毒應來自其他地方,透過感染者傳到市場商家或工人,接著在市場上迅速蔓延。

此外,論文稱新型冠狀病毒在本月十二日以前,曾有兩度明顯種群擴張,分別是去年十二月八日和今年一月六日,暗示病毒可能在十二月初,甚至十一月下旬已開始人際傳播。研究也表明,新冠病毒基因並沒有發生重組事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