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擴散! 新疫苗研發趕不上

在北京市一家藥局,店員隨時戴著口罩,以防感染。(法新社)

在北京市一家藥局,店員隨時戴著口罩,以防感染。(法新社)

2020/02/23 05:3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生物科技發展快速,過去必須耗費大量時間與金錢的疫苗開發工作,如今已可利用新科技大幅縮短相關研製時程。然而,科學家仍無法保證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是否能夠及時問世,有效遏止流行病的傳播。香港《南華早報》廿二日報導,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在十七年前爆發,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在七年前爆發,儘管科學家已開發出數十款疫苗,但至今仍無任何一款疫苗順利通過所有人體試驗並問世。

二○○二至○三年造成全球逾八百人死亡的SARS,科學家耗費四個月才完成冠狀病毒的基因體定序,二○○四年十二月才開發出首款可進入人體試驗階段的疫苗;全部三十三款SARS疫苗,至今僅有兩款順利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在四十八款MERS疫苗中也僅有三款進入臨床試驗,其他都還停留在臨床前期,無法確認疫苗效用及安全性。一款疫苗從開發到問世,估計至少需要數年、高達十億美元(逾三百億台幣)的成本。

武漢肺炎已感染全球近八萬人,並造成逾兩千人喪生。當前全球積極投入新冠病毒疫苗的研製,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已表示,新疫苗有望在十八個月內問世;中國科技部證實採取多條技術路線「全力投入」疫苗研發,聲稱部分疫苗已進入動物試驗階段,新疫苗最快將於四月下旬申報人體臨床試驗;英國則有研究團隊指稱,所開發出的新疫苗今夏可進入臨床人體試驗階段。

報導指出,中國科學家上月十日便已釋出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體定序,大幅領先過去的冠狀病毒疫苗開發進程。至於中共當局為了提升國家威望,會有強烈政治動機一定要獨立開發出疫苗。然而,如果新型冠狀病毒的散播已形同流行性感冒,如何生產出足量的疫苗,也會是個大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