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示警 符合x疾病條件 恐全球大流行

武漢肺炎入侵中東地區,伊朗首都德黑蘭的民眾戴口罩外出。(美聯社)

武漢肺炎入侵中東地區,伊朗首都德黑蘭的民眾戴口罩外出。(美聯社)

2020/02/24 05:3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彭博二十二日報導,荷蘭病毒專家、世界衛生組織(WHO)緊急委員會成員吉柏曼斯(Marion Koopmans),日前在國際科學期刊《細胞》(Cell)撰文指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簡稱武漢肺炎)正在急速竄升成為第一個符合「X疾病(Disease X)」條件的世界性流行病。武漢肺炎可藉由無症狀或輕症患者傳播,使用十七年前遏止「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量測體溫檢疫方式,恐怕無法有效防堵病毒擴散。

無症狀傳播 量體溫檢疫難防堵

世衛組織二○一八年首次將「X疾病」列入最具全球流行潛力的疾病與病原體名單,指稱這種由「未知病原體」引起的全球傳染病大爆發,可能肇因於動物和人類的頻繁接觸,並透過國際貿易與旅遊造成全球大流行。

華盛頓郵報分析,武漢肺炎在南韓的確診病例一週內暴增十八倍,在新加坡已可追溯出教會、建築工地、商務飯店國際會議等疑似群聚感染的源頭,義大利無預警成為歐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伊朗出現多起死亡病例,種種跡象均顯示疫情從爆發、成為傳染病,現在已邁向「全球大流行病」的邊緣。

三十六個非洲國家衛生部門首長,二十二日在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的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總部開會。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透過視訊指出,肺炎疫情可能蔓延到衛生體系較弱的國家,若在非洲大陸擴散,當地衛生體系恐將難以因應,呼籲非盟成員國「團結起來,更積極打擊」武漢肺炎。目前埃及是唯一出現確診病例的非洲國家。

近日多篇科學研究發現,武漢肺炎的初期症狀與流行感冒類似,病毒會在鼻腔和喉嚨大量複製,症狀最初可能很輕微,但第二週會突然變得致命。儘管武漢肺炎的致死率低於SARS,且逾八成患者症狀輕微、可以康復,但約有七分之一患者會出現肺炎、呼吸困難等症狀,約五%可能發展成呼吸衰竭、敗血性休克和多重器官衰竭等重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