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 桂民海 遭中國判刑10年

香港民眾二○一六年六月上街遊行,舉著貼有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相片的標語牌,要求中國釋放桂民海。右為參與遊行的該書店店長林榮基。(美聯社)

香港民眾二○一六年六月上街遊行,舉著貼有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相片的標語牌,要求中國釋放桂民海。右為參與遊行的該書店店長林榮基。(美聯社)

2020/02/26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銅鑼灣書店」五名股東、員工二○一五年遭中國執法人員跨境綁架,當事人之一、瑞典籍股東桂民海,被中國當局監禁將近五年後,二十四日遭法院以「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情報」罪名,判處有期徒刑十年、剝奪政治權利五年。

寧波中級人民法院聲明,桂民海接受判刑,不上訴,並已於二○一八年「同意恢復其中國公民身分」;宣稱桂恢復中國公民身分,可使北京有理由拒絕歐洲外交官提供領事協助。

瑞典外交部長林德(Ann Linde)二十五日表示,瑞典政府的立場「一直很清楚,我們要求(中國政府)釋放桂民海」,立即與「我國公民」見面,以利提供領事協助。

桂民海二○一五年十月在泰國遭中國特務綁架回中國,一六年中國官媒曾報導,他自稱是為了○三年一樁在寧波的肇事逃逸案件,自願回國投案,但是這番說法遭外界懷疑是「被認罪」。一七年桂民海車禍案兩年徒刑期滿獲釋,但仍受當局密切監視;一八年他與兩名瑞典外交官共搭高鐵赴北京途中再度被抓,這次遭指控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或情報。

桂民海好友、中國詩人貝嶺說,當局所稱的「情報」,其實是中國特務在泰國綁架桂民海的行動細節。銅鑼灣書店事件另一名當事人、流亡台灣的林榮基說,中國政府要藉此案殺雞儆猴,並釋放訊息,「即使在需要大量心力處理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此刻,仍不放鬆對香港的控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