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韓口罩漲九倍 學台灣嚴控出口

南韓大邱市許多民眾25日到商場購入大量口罩。 (法新社)

南韓大邱市許多民眾25日到商場購入大量口罩。 (法新社)

2020/02/26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南韓的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各地超商的口罩幾乎缺貨,價格飆漲,甚至有漲到九倍之多,疫情集中地大邱和慶尚北道的口罩已出現供不應求狀況。南韓官方通訊社「韓聯社」指出,南韓可以參考台灣的口罩購買實名制,並介紹我國的口罩管理。南韓政府也已師法台灣,嚴控口罩出口,下令從廿六日零時至四月三十日實施緊急調整口罩和洗手消毒液供應等措施,防止口罩大量出境。

韓媒︰應學台灣購買實名制

韓聯社報導,南韓食品醫藥安全處廿五日表示,將從廿六日零時起實施「口罩及洗手液緊急預防措施」,全面禁止經銷商出口口罩,製造商的出口量也限制在當日產量十%內。另外口罩製造商必須將日產量的五十%以上,提供給官方銷售管道。

生產銷售申報制度的適用對象也擴大至醫用口罩,醫用口罩製造商必須向食藥處申報每日產量、出貨量、出口量及庫存量;經銷商向一家商店一天出售一萬片以上口罩,也必須申報售價、銷量及購買方。

南韓食品醫藥安全處處長李儀卿表示,國內口罩每日產量達一千一百萬片,但仍面臨供應緊俏問題,將嚴格限制口罩出口,動員所有力量解決口罩供應不足問題。

據報導,導致南韓口罩外流的關鍵在中國,因為南韓生產的口罩多半通過代購等管道流向中國,韓製口罩在「淘寶」等中國主要電商網站熱銷,售價高達南韓原價的兩倍。此前,南韓總統文在寅一月底捐給中國兩百萬片口罩,卻被廠商踢爆中方拒絕出口製作口罩的原料,每日口罩產能恐嚴重不足,南韓網友因此罵爆文在寅。

韓聯社指出,台灣與中國交流密切,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初期,台灣也同樣擔心口罩被中國搶光。之後台灣政府統一管理,改由健保特約藥局發售,民眾必須持IC健保卡才能購買口罩,以控制數量,台灣的作法可供南韓借鏡。

網友︰被韓國馬英九捐光了才禁

對此,網友大讚「台灣政府根本先知」,南韓「慢了台灣廿六天」,並嘲諷文在寅「但是你家總統剛剛送出去一批呢」,「被韓國馬英九捐光了才在禁」,「之前捐口罩真的變笑話被笑一輩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