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疫不全靠封城 南韓爆量檢疫奏效

三名南韓大邱市東山醫療中心的醫療工作人員,廿四日在工作空檔喘口氣。(歐新社)

三名南韓大邱市東山醫療中心的醫療工作人員,廿四日在工作空檔喘口氣。(歐新社)

2020/03/25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南韓武漢肺炎疫情因新天地耶穌教會大邱市分會的大規模群聚感染事件而在二月廿九日達到高峰,單日新增九○九起確診,不到一週之後,新增病例已減半,到了三月廿三日減至一天僅新增六十四起確診,是將近一個月來最低。從南韓的防疫經驗可知,靠著政府迅速行動、廣泛檢疫、追查接觸史,以及人民給予政府關鍵的支持,不需廣泛封城、停止經濟活動,也能遏止疫情蔓延。

南韓與中國是全球唯二出現大規模疫情而能緩和新增確診病例增幅的國家,但是未如中國嚴格限制人民言論和行動,或大規模封城。「紐約時報」列出南韓防疫經驗可供學習之處:第一,政府迅速介入;一月底出現首例後,南韓政府與藥廠會商立即研發、量產檢測試劑,兩週內,當時確診病例數仍在兩位數,但是南韓新冠病毒檢測試劑出貨量已達每日數千劑,目前更達到每日產量十萬劑,準備供應給十七國。

人均檢測率美國40多倍

當局也在大邱爆發教會群聚感染後,迅速在該市實施緊急防疫措施,政府顧問、傳染病學家奇牟蘭說,「我們相當早就知道主要感染源是教會群聚感染,因此能在不需限制民眾行動的情況下處理疫情」。

第二,及早、廣泛且安全地檢疫。南韓檢疫人數超過卅萬人,遠超過其他國家,人均檢測率更是美國的四十多倍,得以及早隔離、治療許多患者,以致死亡率非常低。

為避免醫療體系崩潰,官方特別開設六百處檢疫中心,儘量、儘速篩檢,也減少接觸醫療工作者保障其安全;其中包括五十處免下車得來速檢疫站,十分鐘內就可完成,數小時內得知結果。

第三,追查接觸史、隔離、監督。南韓此前已修法制定在傳染病危機時期,社會安全優於個人隱私。當局利用監視錄影畫面、信用卡紀錄、汽車或手機定位資料追查患者接觸史,並透過手機訊息警示用戶所在區域是否有確診患者,建置網站、手機應用程式,鉅細靡遺列出確診者每小時行蹤史。自我隔離者須下載監控程式接受官方監控,違者最高罰款二五○○美元(約七萬五千台幣)。

另外,政府廣泛宣導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每日疫情通報等資訊,灌輸一股接近戰時的共同使命感,強化了集體抗疫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