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習通話救疫情 沒再提中國病毒

二十國集團(G20)的國家領袖廿六日召開緊急視訊會議,同意針對武漢肺炎重創全球經濟民生共同應對,包括將提出高達五兆美元的拯救經濟款項。(法新社)

二十國集團(G20)的國家領袖廿六日召開緊急視訊會議,同意針對武漢肺炎重創全球經濟民生共同應對,包括將提出高達五兆美元的拯救經濟款項。(法新社)

2020/03/28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就在武漢肺炎疫情撕裂美中兩國關係之際,美國總統川普廿七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表達對中國抗疫工作的「敬意」,包括未使用「中國病毒」一詞;習則重申中方對疫情一直「公開透明」,也願助美一臂之力。與此同時,二十國集團(G20)同日緊急召開視訊領袖峰會,共同承諾將注資五兆美元(逾一五二兆台幣)救市。

川普在美國時間廿六日下午(台灣時間廿七日上午)與習通話後,透過「推特」稱與習進行良好的溝通,並指中國在抗疫期間經歷良多,向中方表達「敬意」。川普也果真不再稱呼「中國病毒」,而是改用「冠狀病毒」一詞,最後強調兩國正密切合作。

中國官媒《新華社》則指出,習近平稱中方對疫情始終公開、透明、負責任且及時向世衛(WHO)和美國等國家通報,而他也關注且擔心美國疫情發展,理解美方的困難處境,願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習也形容疾病是「人類的共同敵人」,而中美關係正處於重要關口,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選項。

G20同意注資152兆救經濟

另外,習近平廿七日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正發生「新的重大變化」,包括境外疫情加速擴散、境內疫情輸入壓力擴大,以及中國經濟產業鏈的恢復面臨新挑戰。他指示,今後除了加強北京等重點地區防疫外,更要支持湖北省等地有序復工復產。

此前挨轟防疫龜速的二十國集團,也在廿六日上午舉行視訊領袖峰會,在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主持下,各國允諾「站在同一陣線」對抗疫情大流行、維護全球經濟運行、解決對國際貿易的干擾及加強全球合作,包括注資五兆美元救市來抵銷疫情衝擊,同時也將與國際貨幣基金(IMF)合作提出財務計畫,伸援發展中國家。但這五兆美元,其實就是各國各自推出的抗疫與振興經濟計畫總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