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研發 貼片型疫苗

(取自匹茲堡大學官網)

(取自匹茲堡大學官網)

2020/04/06 05:30

經動物實驗 刺突蛋白可產生足夠的抗體中和病毒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匹茲堡大學的科學家成功透過一種武漢肺炎疫苗的動物實驗,將有效引導動物體抵禦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的特殊蛋白質,透過指尖大小的貼片(見圖,取自匹茲堡大學官網)輸入小鼠體內,使其產生足夠的抗體以中和病毒,最快數月內啟動人體臨床實驗。這是首篇經過外部機構專業人士評析的疫苗研究,二日發表於由頂尖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支持的《E生物醫學》(EBioMedicine)雜誌。

最快數月內啟動人體實驗

匹茲堡大學研究團隊指出,他們從二○○三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SARS-CoV)」和一四年「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V)」的疫苗研究中得知,一種名為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的特殊蛋白質,對於誘導動物體免疫系統對抗病毒非常重要。不同於已進入臨床實驗的傳訊核糖核酸(mRNA)疫苗,這種被命名為「匹茲堡新冠病毒疫苗」(PittCoVacc)的疫苗,可利用實驗室製造的病毒蛋白碎片,幫助動物體建立免疫力,與當前流感疫苗研發理念相同。

不僅如此,團隊利用一種名為「微針陣列」的方法來傳輸疫苗,這種陣列是一枚由四百根微型針所組成的指尖大小貼片,可讓刺突蛋白由免疫反應最強的皮膚進入動物體,藉此增強疫苗效果。科學家解釋,皮膚是人體對抗細菌、病毒等侵入物質的第一線。而該貼片的使用方法如同OK繃,當覆蓋於皮膚上後,其由糖和蛋白質組成的針狀結構就會融解於皮膚。更重要的是,刺突蛋白碎片可透過基因工程大規模生產,屆時可置於常溫下,不論運輸或儲存皆毋須冷藏。

在動物實驗中,團隊透過這種疫苗貼片對小鼠進行測試時,發現在小鼠體內,兩週內就產生足以中和新冠病毒的抗體。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團隊尚未對小鼠進行長期觀測,但先前接受「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疫苗測試的小鼠,其產生的抗體量可中和病毒至少達一年,而接受新冠病毒疫苗測試的小鼠,目前似乎也遵循相同趨勢。

研究團隊正在向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尋求批准進行人體臨床實驗,預計數月內可展開第一階段實驗,對象將是匹茲堡地區的健康人士。不過,團隊也強調,這樣的實驗一般需時一年或更長時間,才能展開下一階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