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最新研究發現》抗寄生蟲藥伊維菌素 48小時可清除病毒

抗武肺病毒的4大潛在解藥

抗武肺病毒的4大潛在解藥

2020/04/06 05:30

全球廣泛使用的老藥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已在全球奪走約六.五萬條人命的武漢肺炎,或將新增一種潛在解藥!澳洲最新研究發現,主要用來治療頭蝨、疥瘡等疾病的抗寄生蟲藥物「伊維菌素」(Ivermectin),可在四十八小時內清除病毒的所有核糖核酸(RNA),甚至二十四小時即可大幅減少病毒的RNA。研究顯示,伊維菌素這種早已在全球廣泛使用的老藥,可能對治療武肺有效。

根據澳洲摩納希大學(Monash University)與彼得多哈堤傳染及免疫研究所(Peter Doherty Institute for Infection and Immunity,簡稱多哈堤研究所)合作、刊登在醫學期刊《抗病毒研究》(Antiviral Research)的研究報告,可預防狗狗感染心絲蟲的驅蟲藥「犬新寶」主要成分伊維菌素(台灣譯為「愛獲滅」),在實驗室環境下,對治療包括愛滋病毒(HIV)、登革熱、流感及茲卡(Zika)病毒在內的多種病毒有效,是治療這些疾病的潛在用藥。

主持這項研究計畫的摩納希生物醫學發現研究所(BDI)威格斯達夫(Kylie Wagstaff)博士指出,實驗證明,不到兩天,伊維菌素就抑制了細胞培養皿中的武肺病毒生長。伊維菌素為獲得台灣衛福部及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的抗寄生蟲藥,早在一九七五年就被研發出來,八一年列為藥物,乃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的「基本藥物」。

威格斯達夫說,伊維菌素被視為一種高安全性藥劑,研究團隊接下來亟需瞭解的是,前述研究中的劑量是否對人體有效。值此疫情全球大流行之際,一旦某種既有的複方藥被證實可能有效,或許有助於世人抗疫。但他也強調,距離任何一種疫苗的廣泛投入使用,仍有一段時間。

澳官員警告勿擅自用藥

威格斯達夫指出,儘管仍不清楚伊維菌素對清除武肺病毒有效的作用機轉,但很可能是伊維菌素可阻止病毒抑制宿主細胞清除病毒的能力。但他也說,實驗是在生物體外進行,仍需進行人體試驗等臨床試驗與測試。澳洲維多利亞州衛生局長米卡柯斯(Jenny Mikakos)也警告,誤用該藥恐造成危險,呼籲民眾勿擅自用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