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黑箱裡的風險

由於「宣傳」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初,即在共產國際指導下成立的職能單位,甚至比「統戰」部門誕生的時間還要早,可知這是中共統治的主要支柱。(美聯社檔案照)

由於「宣傳」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初,即在共產國際指導下成立的職能單位,甚至比「統戰」部門誕生的時間還要早,可知這是中共統治的主要支柱。(美聯社檔案照)

2020/04/06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當前,全球風險最高的地方是哪裡?按照疫情發展地圖,是美國?是歐洲?這些地方現在非常慘烈是沒錯,不過這些國家由於在民主制度下公開透明,再大的風險多數都可以預判;既然可以提前估計,基本上在相當程度內就可控可防,它們可能遭受的挑戰,絕對不會比在黑箱裡的中國大。中國隱藏的危險,在可見的未來,依舊位處世界最脆弱地表的震央,隨時都可能會再出狀況。

這是中國古話「明槍易躲,暗箭難防」最簡單的道理。民主國家是「明槍」,就拿美國來說好了,川普近來每天都親自出面對外狂拉警報,四日他的說法是:「美國的死亡案例在未來一到兩週將會激增,數字恐怕會與一次大戰或二次大戰類似」。美國的確診案例已經超過三十一萬,有將近九千人死亡,川普擺明告訴大家更危險的挑戰還在後面,即知不只是人命健康與疫情發展的本身,凡是與美國相關的生活秩序、經濟衝擊、乃至貿易往來、國境開放,短期內都沒有樂觀的條件。於是各方自可據此調整佈局,趨吉避凶。類似的型態,在歐洲、亞洲的其他民主國家,即使受限於醫療發達的程度不等,但提早公開示警的危機處理思維,大致不會有兩樣。

中國則不同。由於「宣傳」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初,即在共產國際指導下成立的職能單位,甚至比「統戰」部門誕生的時間還要早,可知這是中共統治的主要支柱。因此,訊息要為宣傳服務,宣傳才能為政權服務。而這個政權基本上靠槍桿子鞏固,不存在人民決定的機制,這個國家所發佈的一切內容,必須服膺目的,必然經過篩選。故而,到底什麼是真的,已經失去了辨識的標準,當然即無可信賴的基礎,對內、對外皆然。最明顯的例證就是,中國內部現在到底實際情況如何?大家幾乎都像在黑夜中摸索。

儘管習近平已經在四月一日到了他的根據地浙江去做了「展示中國特色優越性」的講話,仍解不開外界對中國的狐疑;反倒是昨天下午北京市防控消息的發布更值得參考。做為最動見觀瞻的政治中心,北京市委宣傳部坦承:首都疫情防控不可能在短期內完全結束,很有可能長時間處於防控狀態,因而提出「疫情防控常態化」,對北京市民大打預防針。防疫規格最高的北京市尚且如此,讓人看不到盡頭,其他天高皇帝遠的省市,應可想而知。

疫情控制與經濟復原是關聯題,習近平猛催復工復產,中國商務部昨日則根據海關的統計數據表示,三月下旬至今,出口疫情防控物資的增幅較大,充分說明現階段外國訂單的主要項目,佐以中國媒體報導:中國的口罩機調試員因為趕工需求,變得奇貨可居,月薪甚至從一萬人民幣暴增到天價。從供需的諸多跡象指出,中國現階段的「復產」,極大比例根本是趁著各國危難之際在「發疫情財」;而中國的工人不可能全去做口罩、防護衣,社會隔離與對外鎖國的情況再拖下去,各階層的失業問題恐怕就會成為維穩的不定時炸彈,等著看習近平如何拆解,更何況還有金融層面等一連串的骨牌效應要防堵。

大家看川普現在頭抱著燒,但尚有美國強大的社會動員能量為後盾,可以做出最壞劇本。但習近平呢?黑布遮蔽下的寧靜,不是真靜好,北京還需要更多的陽光政策,才能驗證暴風雨到底會不會加劇來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