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人權律師王全璋 剛出獄又「被隔離 」

圖為王全璋與妻子李文足一五年二月同遊山東的合影。(法新社檔案照)

圖為王全璋與妻子李文足一五年二月同遊山東的合影。(法新社檔案照)

2020/04/06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有「中國法治的吹哨人」之稱的國維權律師王全璋,在服刑近五年後,於五日清晨五點多在山東省臨沂市的監獄獲釋。惟據其妻李文足和外國媒體報導,中國當局當天以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必須隔離十四天為由,並未讓他去其妻兒目前所在的北京市一家團聚,而是將他安排到其已出租的山東濟南市老家。李擔憂,當局已一步步地欺騙他們夫妻,將繼續軟禁並監視著王。

一九七六年生、四十四歲的王全璋係於中國「七○九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中被捕,即公安當局自二○一五年七月九日起,在全國多達二十三個省份,大舉逮捕、傳喚、刑事拘留、約談與強行帶走了兩百多名律師、民間維權人士、向各級政府部門申訴(上訪)的民眾,甚至這些人的親屬,旨在使批評中共、中國政府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輿論噤聲的事件,有人自此失蹤,例如王的姊姊王全秀。

二○一九年一月,王全璋在法院未公開審判下,被判「顛覆罪」有罪定讞,被處以有期徒刑四年六個月和褫奪公權五年。李文足說,他們在濟南的房子已出租,警察竟為了安置王,而將房客趕走。但她強調,王被捕前,就在北京執業,一家三口一直都在北京生活,他「必須應該回北京」。他出獄的那一刻,無論去哪個城市生活,都是我們的自由及權利。依法,他原本應該能回到其北京家中。

為了使王全璋出獄後能回北京,維權律師謝燕益之妻原珊珊等七○九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中的幾名家屬,四日公開致函中國司法部和公安部,呼籲別讓王陷入與家人分離的悲劇。該信並將王比喻為早在去年十二月就於網路上披露出現「神祕疾病」,卻遭市公安局「訓誡」的武漢醫師李文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