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現武肺病毒罩門

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專家描繪的結構圖譜,揭示CR3022抗體結合兩個冠狀病毒上幾乎相同的位點,顯示此位點在該家族的冠狀病毒中具有重要功能,也是其罩門。(取自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官網)

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專家描繪的結構圖譜,揭示CR3022抗體結合兩個冠狀病毒上幾乎相同的位點,顯示此位點在該家族的冠狀病毒中具有重要功能,也是其罩門。(取自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官網)

2020/04/07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Scripps Research)的專家,利用二○○六年從一名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痊癒者體內分離出來的抗體,揭示武漢肺炎病毒的罩門,將有助於藥物與疫苗開發,也可能有助於預先防範未來出現的新型冠狀病毒!

這項三日發表在《科學》(Science)期刊的研究成果,首次以接近原子尺度的解析度,描繪人類抗體與武肺病毒的交互作用。儘管SARS是由SARS-CoV(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引起,但前述抗體與導致武肺的SARS-CoV-2(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二型),也發生交叉反應。

SARS抗體 美團隊找到病毒結合位點

這項研究的焦點在於一種名為「CR3022」的抗體。研究團隊利用結構映射技術,確定該抗體如何與武肺病毒結合,關鍵發現之一是該抗體與這兩種冠狀病毒的結合位點非常類似,只差了四個胺基酸的位點,顯示該位點在該家族冠狀病毒裡具有重要功能,亦即其罩門所在。研究作者威爾遜(Ian Wilson)認為,這項發現有助於武肺疫苗和療法的結構設計,也可防範其他未來可能出現的冠狀病毒。

然而,研究人員也發現,這些病毒的抗體結合位點,通常隱藏在病毒內部,只有當病毒的該部分改變其結構時才會暴露出來,就像在自然感染時一樣。此外,儘管這兩種冠狀病毒的差異很小,但抗體與武肺病毒的結合程度要比與SARS病毒的結合程度低,而且在實驗室裡不能像與SARS病毒的結合般中和武肺病毒。

有助藥物與疫苗開發 預防新病毒

儘管如此,研究結果表明,這種抗體在武肺病毒上的結合位點是其罩門,與其他抗體之間更緊密的結合,可能會成功地中和病毒。這種中和抗體若發展為治療方法,可用於治療武肺患者,並為衛生保健工作者等未受感染的個人提供暫時性的保護。研究團隊目前正透過捐血方式,從武肺痊癒者身上尋找抗體,以展開進一步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