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冠病毒是生物武器」 國際法學家協會要求中國賠償

國際法學家協會(ICJ)呼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調查中國,暗自研發可大規模毀滅人類的生物武器。(法新社檔案照)

國際法學家協會(ICJ)呼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調查中國,暗自研發可大規模毀滅人類的生物武器。(法新社檔案照)

2020/04/07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武漢肺炎自中國傳播至全球,讓各國蒙受重大損失。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國際法學家協會(ICJ)與全印度律師協會(All India Bar Association),近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提出申訴,呼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調查中國,並要求中國為了暗自研發可大規模毀滅人類的生物武器,適當地補償國際社會與聯合國會員國。

英國外交政策智庫「亨利傑克遜學會」(Henry Jackson Society)也提出報告,有證據顯示,中國違背國際醫療條約責任,並概述主要國家求償的十種法律途徑。估計,武漢肺炎疫情對英國造成的損失超過三千五百億英鎊(約十三.三兆台幣)。

由國際法學家協會兼全印度律師協會主席阿加沃(Adish C. Aggarwala)簽署的申訴書,指控中國觸犯聯合國二○○一年通過的《國家對國際不法行為的責任法案》,當中的「嚴重危害人類」罪行,對世界造成嚴重生理、心理、經濟、社會傷害,尤其是經濟受到重創的印度,商品與移民的供需均因疫情失衡,中國應當承擔法律責任。

受害國可提訟 索賠數兆美元

儘管阿加沃並未在申訴書中明確寫出索賠金額,但印度分析公司「Acuite評分與研究」(Acuite Ratings & Research)指出,光是印度各項防疫措施造成的損失,每天就多達四十六.四億美元(約一千四百億台幣)。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斯托克頓國際法中心主席、國際海事法教授克拉斯卡(James Kraska)撰文指出,受害國家可尋求國際法院或其他國際性質法庭提訟,索賠金額可達數兆美元。

阿加沃強調,武漢肺炎是中國精心策劃的陰謀,目的是讓中國成為世界強權,並透過生物武器摧毀其他國家,違反《國際衛生條例》(IHR)、國際人道法律、世界人權宣言。阿加沃指出,中國不僅刻意控制訊息揭露,也未落實推動旅遊禁令,讓帶原者不斷往各國移動;一旦疫情在全球爆發,中國再透過買進經濟瀕臨崩潰國家的股票,進一步控制世界經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