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泛民派9月勝選 北京先下手為強

包括香港民主派立法會多名議員廿二日在立法會召開記者會,痛批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形同「攬炒」(同歸於盡),等於宣告「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歐新社)

包括香港民主派立法會多名議員廿二日在立法會召開記者會,痛批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形同「攬炒」(同歸於盡),等於宣告「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歐新社)

2020/05/23 05:30

趁全球抗疫 無暇他顧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承諾香港五十年不變的「一國兩制」,在北京決定強推「國安法」下,一夕間走入歷史。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等眾多分析指出,北京選擇在此時「突擊」立法,實乃經過多重考量,包括認清香港民意已難以逆轉、「泛民派」極有可能在九月立法會選舉大獲全勝、全球在應對武漢肺炎疫情之際無暇反應,以及美中關係急遽惡化、毋須再有所顧慮等。

分析指出,從前特首董建華政府在二○○三年有意根據「基本法」第廿三條國安相關條例立法,卻慘遭滑鐵盧之後,香港十七年來均無任一屆政府敢於接棒完成此棘手任務。一四年「雨傘革命」和一九年「反送中運動」等兩場大型示威,更清楚凸顯香港民心離北京和港府愈來愈遠。依此趨勢,在九月立法會選舉中,港人將複製去年十一月區議會選舉的劇本,大幅翻轉立法會「建制大、泛民小」版圖,進一步堵死「廿三條立法」之路,這都是北京決定「親自動手」的原因。

中國法院能審香港案件

半官方的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坦言,北京是經深思熟慮出手,反映出對港府已失去信心,「不惜一切代價」解決香港亂局,清除香港為中央帶來的急迫感和危機感,且預料未來會有更多與國安相關的項目陸續立法。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更分析,北京稱要堵塞「香港在國安上的漏洞」,恐怕就是指言論自由;他更警示,港版國安法不排除跨境執法,甚至出現中國法院審理香港案件。

彭博則分析,中國推出港版國安法,也是回擊美國去年底通過的「香港民主人權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欲藉此告訴川普,「我們打算在香港做自己想做的事,不怕任何後果。」香港科技大學講座教授崔大偉表示,習近平在內的北京領導層顯然認為,香港潛藏的國安威脅已大於經濟利益,因此打算寸步不讓地收緊對香港的管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