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制裁中國七傷拳? 美陷兩難

香港過去一年的「反送中」示威頻頻。香港過去一年的「反送中」示威頻頻(路透檔案照)

香港過去一年的「反送中」示威頻頻。香港過去一年的「反送中」示威頻頻(路透檔案照)

2020/05/24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預備強行為香港頒布國安法,引發美國揚言重新考量香港「獨立關稅區」等特殊地位。然而,彭博、路透和華爾街日報等媒體警告,美國在此事上恐怕會陷入兩難,因為任何劍指中國的嚴厲懲罰,都可能傷害香港甚至美國自身。因此,美方可能縮小範圍,制裁參與削弱香港民主的個人和企業,或針對敏感高科技設備出口香港做出限制。

在港美企也會喪失零關稅

一旦美方不再承認香港為「獨立關稅區」,從香港出口的商品關稅將與中國一視同仁,從美國進口的商品也可能喪失零關稅稅率,迫使在港營運的一千三百多家美國企業,包括所有主要的金融公司,必須轉移至亞洲其他地區。此外,赴港免簽證也可能變成嚴格的中國簽證規定,阻礙商務旅行和工作簽證許可取得。

根據美方統計,美港兩地每年的商品和服務貿易額為六七○億美元(約二.○二兆台幣);香港也是美國去年雙邊貿易中的最大貿易順差地區,達二六一億美元(約七千八百億台幣)。香港工業貿易署數據則顯示,香港在二○一八年是美國第三大紅酒出口市場、第四大牛肉市場,以及所有農產品的第七大市場。

專門研究中國經濟的研調機構「中國褐皮書」執行長米勒分析,若取消香港特殊地位,可能傷害極力反對國安法的港人,以及以香港為據點的美企和其他外企。若施加簽證限制或提高關稅,也同樣會適得其反。因此,他認為川普政府將採取針對性制裁,集中打擊北京利益。

英國財經研究公司「凱投宏觀」指出,香港是中國唯一可進口美國高科技設備地區,限制相關設備出口香港將是立即性選項。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孔誥烽表示,在美對中實施出口管制的背景下,中國企業均利用香港的特殊地位,做為購買美國敏感技術的窗口;且很多中國科技公司與美國大學進行產學合作,進而取得美國高科技產品。因此,若能局部限制相關產品出口中國,對香港民生影響相對較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