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之鋒投書華郵 籲美執行香港人權法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左二)投書華盛頓郵報,籲美國執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制裁中國。圖為黃之鋒等香港民主派人士去年訪台,與台灣民眾進行座談。(資料照)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左二)投書華盛頓郵報,籲美國執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制裁中國。圖為黃之鋒等香港民主派人士去年訪台,與台灣民眾進行座談。(資料照)

2020/05/26 05:30

除制裁中國 建議將與港有關人權條款 納入美中貿易協定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中國政府企圖強推「港版國安法」,香港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投書華盛頓郵報,直言北京當局對香港的「一國兩制」承諾已逝,北京已在香港自治的棺材釘上最後一根鉚釘,呼籲華府和港人站在一起,執行美國國會去年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HKHRDA);除了制裁中國,並將與香港有關的人權條款,納入美方即將和中方達成的貿易協定中。

這篇由黃之鋒和香港政治運動人士鄺頌晴聯名發表的文章指出,第十三屆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週將港版國安法排入議程,對香港業已脆弱的自治及公民自由,乃毀滅性的一擊。此次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北京已顯露其流氓國家的真面目,而過去一年,港人已站在最前線對抗中國。港人衷心希望,國際社會不會屈服於中國給予的經濟利益,犧牲對人權的尊重;疫情導致的經濟衰退,不應藉由屈從於北京步步進逼的威權主義來獲得改善,國家或地區間的貿易應該在平等與公平的條件下進行,而非威脅及霸凌。

文章指出,香港政府與北京當局企圖在香港強推類似港版國安法的立法,過去亦有先例。二○○三年,港府企圖就「香港基本法」第廿三條立法,惟當時在民意反對聲浪下,港府最終撤案。過了逾十五年,港府及北京政府的正當性在去年「反送中」運動期間,再次面臨一大挑戰。現在,北京則利用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國際社會無暇他顧之際,對香港的自治發動一連串突襲。

國際非政府組織 在港恐受迫害

黃之鋒強調,去年「反送中」仰賴三大要素持續下去,包括街頭抗爭、議會選舉,以及國際遊說工作。如今,北京以國家安全為名引進一系列法律工具,一方面藉此取得不受制約的權力,懲罰抗議者和選舉候選人,另一方面則可切斷香港與國際社會的聯繫,阻撓國際社會聲援香港。

黃之鋒指出,若沒有適當的民主立法程序,「分離(勢力)」和「顛覆」之類模糊的法律條款,將可輕易變成侵犯基本自由與人權的鎮壓工具。未來,抗議者可能面臨更嚴苛的法律懲罰,而且國安法表明針對「干預香港事務」的境外勢力,曾參與國際遊說工作的活動人士或議員,未來可能被禁止參選,甚至遭到監禁;國際非政府組織(NGO)和其他組織的人員和資產等,也可能因此受到法律迫害。

黃警告,今後批評中國和香港政府,甚至只是對香港運動表達支持,可能會被視為顛覆行為受罰。而這樣的寒蟬效應,最終將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大,從香港廣泛出現自我審查開始,繼而蔓延至全世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