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惡法襲港前已沙盤推演 紐時:北京賭各國「只出張嘴」

香港民眾二十四日走上街頭抗議北京當局強推「港版國安法」。圖為一名戴著安全頭盔和防毒面具、身穿黑衣的青年,奔跑躲避鎮暴警察發射的催淚彈。(法新社)

香港民眾二十四日走上街頭抗議北京當局強推「港版國安法」。圖為一名戴著安全頭盔和防毒面具、身穿黑衣的青年,奔跑躲避鎮暴警察發射的催淚彈。(法新社)

2020/05/26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中國「國家安全法」空降香港激怒全球之際,美國「紐約時報」廿四日撰文分析,北京此次挑釁並非草率行事,而是在耗費數月通盤推演國際現況後,合理推斷不會招致重大地緣政治代價,因為每當北京對人權、民主、自由做攻擊時,國際間經常只是口頭譴責,卻不會實際做出懲戒。

紐時指出,北京趁全球忙於對抗武漢肺炎(COVID-19)而自身難保時,做出一連串彰顯經濟、外交、軍事實力之舉,包括上月初在越南海域撞沉越南漁船;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報告時,在對台談話中省略「和平」一詞;以及中印兩軍本月在邊境對峙衝突等,此時對香港下重手,更凸顯北京已對國際譴責不痛不癢。

北京行徑 與俄國併吞克里米亞雷同

分析指出,北京此舉與俄羅斯在二○一四年併吞克里米亞半島雷同,皆違反國際法及外交承諾,差別在於北京採取非武力的立法手段,而非派出特種部隊,但此事仍屬獨裁政權的傲慢作為。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指出,中國韜光養晦的時代已隨習近平上台而終結,北京為了避免重蹈前蘇聯覆轍,將不再放任破壞中共一黨制穩定的香港問題。

美國聖母大學政治學者許田波直言,雖然各國經常對中國逐步同化香港表示反對,但從未真正做出懲罰,「國際間的反制力道太孱弱,北京賭外國政府只出一張嘴,不敢採取行動。」英國牛津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米特(Rana Mitter)則表示,北京過去強調中國尚未準備好接納民主自由,留下終有一日將會開放的可能性,但自武漢肺炎大流行後,已成為「不再為自身獨裁愧疚」的國家。

港警加速鎮壓 遊行不久就放催淚彈

另一方面,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香港警方去年在「反送中」運動期間,通常在活動(包括未經批准的集會)開始數小時、警民發生衝突後才動武,但廿四日反國歌法大遊行起步才二十五分,催淚彈就充斥街頭,顯然在人力和裝備上有備而來,意味著當局執法的力道和速度已升級。

因此,儘管香港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鼓勵港人勿忘去年「奇蹟」般擋下「逃犯條例」的成功,但如今港人的選項極為有限,僅能冀望國際社會施壓北京改弦易轍。然而,北京正是以杜絕外部勢力干預做為強推港版國安法的理由之一,此舉恐怕只會堅定其立法決心。至於國際譴責和制裁,也可能僅是傷害一般民眾,卻無法動搖真正該受責罰的一方,北韓即為一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