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理事會主席促中 維持香港高度自治

中國強行推動港版國安法,引發各國關切。圖為二○一五年世界杯足球賽預賽,香港隊在主場迎戰中國隊,演奏中國國歌時,場邊香港球迷舉起「噓」字標語,表達對中國不滿。(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強行推動港版國安法,引發各國關切。圖為二○一五年世界杯足球賽預賽,香港隊在主場迎戰中國隊,演奏中國國歌時,場邊香港球迷舉起「噓」字標語,表達對中國不滿。(法新社檔案照)

2020/05/27 05:30

歐盟外長29日會議 將討論香港議題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強行制定香港版國家安全法,加強對香港的控制,引發國際高度關注。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二十六日敦促中方維持香港高度自治,強調「對於中國的行為,我們並不幼稚」。

米歇爾在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視訊會議後表示,歐洲與日本在對中政策上看法一致,歐盟高度重視香港在基本法與國際承諾下享有的高度自治。預料歐盟各國外交部長將在二十九日的定期會議中討論香港議題,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預期,各國外長將在會後聲明中提醒中國對香港自治的承諾。

德︰中應說明國安法是否符合基本法

德國總理梅克爾的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二十五日表示,香港基本法賦予的自由和權利必須獲得保障,中國應該說明國安法是否符合基本法。他也重申歐盟稍早的聲明,強調香港在一國兩制架構下維持高度自治的重要性。

日學者︰中國挑起香港問題 轉移內部壓力

日本立教大學的香港問題專家倉田徹接受朝日新聞訪問時指出,此次中國對香港出手,與美中關係惡化有關;去年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中國認為美國想藉此介入香港,因而充滿危機感。在中國強推國安法後,保障香港在一九九七年後高度自治的一國兩制,將難以避免地名存實亡。另一方面,中國對港政策緊縮,也可能激化港人抗爭。

研究中國現代政治的東京大學教授高原明生,則以中國國防預算比去年增加六.六%為例指出,即使在武漢肺炎重創經濟的情況下,中國還是在「大砲與奶油」之間選擇大砲,因為中國認為美中兩國已展開激烈競爭,中國要向國際社會展現,即使經濟受到疫情衝擊,也不會在美中大國競爭中敗下陣來。而在國內情勢吃緊的情況下,中國可能企圖藉由挑起香港問題來團結民心,轉移內部壓力,但無論如何,沒有跡象顯示中國會改採懷柔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